第九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将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开幕,浚县区域各项活动正紧锣密鼓准备,社火擂台赛、戏曲展演、古装情景剧……13项精彩活动抢先看

2017年01月22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1月20日下午,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古城内的路灯。200多盏路灯将为民俗文化节添光加彩。本报记者 原昆鹏 摄

  本报讯 (记者 原昆鹏)“比赛场地已准备就绪,红色电影的放映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各参演队伍正在排练当中……”1月20日,记者了解到,第九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浚县区域各项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届时将为四海宾朋呈献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60多支队伍

  参加社火擂台赛

  第九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将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开幕,文化节期间,浚县共设置了民间社火巡游表演、浚县地方戏曲展演、红色经典电影展演、县衙古装实景表演等13项大型活动。

  民间社火巡游表演中的社火表演擂台赛颇受大家关注,该比赛将于2月9日至2月25日在浚县北城门广场上演。浚县文广局文化馆馆长张福彬介绍,目前参赛队伍有60多支,比赛场地已经准备就绪,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特点,背阁、高跷、腰鼓、舞龙等多种形式的表演一定能让大家看过瘾!

  此外,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共设置了50多个展位,展位小而精,个个是精品,泥玩、豆画、根艺、汴绣、刀书、宫砚等多个非遗项目参展。

  4个本地剧种2000余人

  参加戏曲展演及比赛

  “本次浚县地方戏曲展演活动中,将展示秦李庄二夹弦、新镇落腔、王庄化妆坠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平调4个剧种,这些都是我县的稀有剧种,体现了本地的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浚县文广局艺术股股长杨武青对记者说,“展演地点为城隍庙广场和旅游局门前广场,比赛的地点为遏云楼古戏台。”

  据介绍,来自浚县本地各剧团的2000余人将参加此次戏曲展演和比赛。浚县民间戏曲俱乐部、浚县乡村俱乐部、浚县乡村戏曲社的老艺术家和戏迷们近200人参与其中。活动期间,观众们还能欣赏到由浚县文联主席张冬雨编剧、浚县民间戏曲俱乐部表演的原创剧目《补墙》,展演结束后还要进行比赛,并评出前三名。目前各剧团人员、服装等都已准备就绪,正在加紧排练当中。

  1月28日至2月27日,浚县将在卫溪街道办西大街的浚县电影院举办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每天的上午9时和下午2时30分开播。目前放映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就绪,影院内的灯、座椅等正在分步安装,本周末就能准备完毕。为控制人数确保安全,票价定为2元/张,一场能容纳300名观众观影。

  古装实景

  再现明代县令审案

  为挖掘本地特色历史文化,1月28日至2月25日,在浚县县衙院内将上演“明代知县张肯堂大堂断案”古装实景表演,同时增加了县官巡城表演,届时演员将着古装,从县衙出发,途经县前街、西大街、西城门、允淑门等地,“县官”还将在巡城过程中给游客拜年。

  浚县文物旅游局宣教股股长程彦强说:“断案剧情紧凑、环环相扣,寓教于理,能使游客在不经意中感受正能量。目前表演已排练多次,就等游客来了。”

  据了解,民俗文化节期间的古城春韵旗袍秀、“千年古城、魅力浚县”摄影大赛、古乐表演及国学经典诵读、新春鉴宝会、风情美食展等活动均在紧锣密鼓准备当中,各个展演点的节目正在精心排练,确保在民俗文化节期间来浚县的游客能一饱眼福,流连忘返。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