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国企如何“管到位”?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心得

2017年01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旅发速度”只是一个国有企业发展的表象,真正支撑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飞速发展的,是他们坚定了在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找到了一条非常适合自己的党管企业的“路径”。正是因为这个内在动力,他们一路闯关夺隘,在河洛大地上画出一条持续上扬的优美曲线。

  奇 迹

  逆风而上的“旅发速度”

  破 局

  一个从零起步的国有企业,一年半的时间资产增长25倍,正在洛阳这片土地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自2015年6月1日始,在旅游产业中快速发展,建设洛阳城市会客厅,复建上阳宫,做成中原首个文化艺术区八里唐·文创小镇,打造牡丹小镇、三彩小镇、杜康小镇、青铜小镇等产业富特色、文化具韵味、生态有魅力的特色小镇,仅用时一年半,就并购、在建、谋划项目70多个,均在稳步推进之中;建立和发展全资子公司、合资子公司数十家,建立了覆盖洛阳全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整合洛阳文化旅游资源……

  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始终讲好洛阳故事,演绎出彩洛阳。该公司承办的第34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其开幕式被誉为近年最为精彩的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举办的糖·TOWN音乐节,3天30万人次,引爆大中原;创办的洛阳礼物研究院,聚焦文化旅游产品,聘请顶级设计师,把传统的“土特产”变成现代的“洛阳礼”。

  此外,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不断完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条,推动洛阳航空产业市场化发展,全年维持、拓展航线14条,其中国内航线12条、国际航线2条(洛阳—曼谷、洛阳—大阪)。同时,该公司实施万车计划,助游客输送转型升级,促出行节能减排增效,纯电动新能源车引进计划将保证游客畅行无阻。

  不仅如此,该公司在金融领域更是大刀阔斧地迈进。与交通银行总行发起成立50亿元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与32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总授信额度超千亿元;承接12亿元河南省财政厅“互联网+”产业基金:成立大宗贸易公司洋浦旅发新能源,去年10月20日完成注册成立,11月28日完成千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申领,截至12月28日完成贸易总业务量21.7亿元……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样的发展,堪称业绩“奇迹”,这样的行进速度,也被国内诸多同行称为“旅发速度”。而它的创造者,就是洛阳旅游发展集团!

  洛阳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吕宗乐介绍,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用一年半时间真正做到了旅游“全产业链”“全要素”的整合布局。创新企业模式,构建了全金融、全项目、全媒体加游客精准输送的“3+1”事业板块,在覆盖旅游基本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基础上进一步拉伸,做到前端金融通道完备,后端管理提升能力过硬,以“旅游+”的方式,创新思路,推动产业融合,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的“旅发模式”。

  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的,背负着引导洛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历史使命,以文明传承创新为核心,整合全市优势文化旅游资源,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龙头产品,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品牌、盘活市场,加快洛阳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速度背后的党管企业难题

  一年半的时间,为何能创出奇迹般的“旅发速度”?

  加强集团党建,通过党管国企赋予国有企业精神和灵魂,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才能在发展中大刀阔斧、勇往直前。

  为什么这么说?有两层原因。

  其一,去年10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时强调,要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去年12月8日,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李亚书记在会上强调,要确保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支撑。

  正是这两次会议,进一步坚定了旅发集团加强企业党建的信心和决心。

  其二,旅发集团对加强国企党建问题始终有清醒的认识。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到底该如何加强,一直是旅发人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只有把二者统一起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着力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融入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闯 关

  两把“利剑”做实党管企业

  那么,他们到底是如何闯过这一难关的?

  中共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企业组织架构上处于第一位,按照企业法人治理机构设置的董事会、监事会排在党委会之后,也就是说党委会处于企业一切机构的前置位置。尤其是,他们根据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精神,制定了《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党委会在董事会之前,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通过集体决策制度讨论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在国有企业得到正确贯彻和执行,从而使得企业发展始终在正确的轨道运行。

  用好两把“利剑”,把党管企业落到实处,一以贯之,就是旅发集团的“法宝”。

  第一把“利剑”,是党委把监事会用好。在职工代表大会层级下,董事会与监事会是平级的,也是分离的。监事会在法人治理结构中,之前是为了防止董事会、经理层滥用职权,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是企业的监督机关,行使监督职能。现在,党委要把监事会用在集团的发展过程中实现全覆盖。

  第二把“利剑”,党委要用好审计监察部。审计监察部在现代企业结构中是由董事长管理的,在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合二为一的企业中,党委可以直接管理审计监察部。

  把监事会和审计监察部用好,并且贯穿于整个集团的投资、融资、管理、退出过程中,就是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创造“旅发速度”的“法宝”。

  做任何一件事情,审计监察部都会在党委领导下,从源头进行监督监察,而在最终决策时,也要提供监事会和审计监察部的意见,党委会始终贯穿监察审计的整个过程,这样管住了钱袋子、管住了投资风险、也管住了战略规划。在企业运行的整个过程中,监事会和审计监察部可以贯穿于对财务、后勤、法务、人力资源等部门的监察审计,并且也可以贯穿所有分公司、子公司的企业运作过程中。

  这是党委会和法人治理结构中董事会的完美结合。同时,党委会只是通过审计监察部起到监督监察作用,而没有进入到它的决策程序,对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市场化运行没有进行干预。

  通过党委会把内部这两把“利剑”用好,从而贯穿于整个企业的运行过程,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为企业改革注入“根”和“魂”,为发展疏通“经”和“脉”。

  如此一来,党的建设不是企业的一个部门、一个方面的工作,而是渗透到企业工作的各个过程、各个领域,实现党建融入一切工作,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崛 起

  把党建工作成效

  转化为发展优势

  制度上有了成功探索,党的领导在集团上下得到了强化,更是对广大员工的精神层面起到了巨大的振奋作用。

  吕宗乐说,在党管企业的过程中,首先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对党忠诚”排在第一,就是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

  在日常的管理中,旅发集团也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得很紧,在每次党委会议上,要求与会人员集体起立唱国歌,作为会议第一项重要内容;是全洛阳市第一家党员全员戴党徽的企业,党徽挂出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大家时刻认清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平时更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目前,该公司所有员工都秉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我们一定成功”的企业文化,凝聚力量、不断超越,造福洛阳百姓。他时常告诫员工,国有企业的职工,不是一般的雇佣劳动者,必须以主人翁的精神,既要把国有企业办好,又要在实现中国梦、国有企业强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也正因为这样,该公司才能吸引大批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才能在面对挑战时无往而不胜。

  比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省委、省政府寄予洛阳的深切厚望,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17年1月6日,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就承办了一次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座谈会,邀请了中国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戴学锋,北京大学旅游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杜书云等10余名专家学者和我市部分网民代表,结合洛阳文化旅游和城市建设发展现状,围绕如何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全域旅游的顶层规划、协调好文化旅游与工业发展的关系、深挖洛阳文化旅游特色资源、注重文化旅游业的创新、推进文化旅游的供给侧改革等意见、建议。

  下一步,洛阳旅游发展集团还将积极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并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在认真落实洛阳发展的新战略定位、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进程中,真正体现出一家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持续提升洛阳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张扬 万晓阳 杨佳琦 高拓)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