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找定位服务大局谋作为

2017年01月2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这是一组真实的数据―――从2010年地情文化开发项目启动以来,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先后编纂出版《濮阳红色记忆》《魅力濮阳》《濮阳历史大事纪年》《濮阳历史上的名人》《清咸丰?大名府志校注》《龙都历史文化》《濮阳家训与家风故事》等7部地情文化丛书,出版发行累计3万余册。市委书记何雄两次为濮阳地情丛书作序,寄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好地情丛书,加强历史学习,重视家风建设。

  这是一份骄人的业绩―――地情丛书出版后,该办及时向市县两级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单位赠阅发行,通过新华书店公开发行。其中,《龙都历史文化》被市委组织部明确为干部教育读本,并用于党校主体班教学;《濮阳家训与家风故事》被市纪委明确为干部廉政教育读本;《濮阳历史上的名人》发放到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来濮客商和市内各大宾馆,并首次开发出电子图书,用户可借助手机客户端上网阅览。

  这是一张合格的答卷―――濮阳地情开发实现“四有”:总体规划、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形成自编、联合编的编纂模式,初步实现一年一册、连年出版的常态发展。

  成绩的背后,是地方史志人的责任担当和辛勤努力。

  近年来,该办牢固树立“小舞台大服务”“有为才能有位”的发展理念,解放思想,站位全局,在做好修志编鉴主业的同时,积极融入全市大局、主动对接中心工作、服务濮阳赶超发展,突出把地情文化开发利用摆上重要位置并推进实施,取得初步成效,受到省史志办、市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是濮阳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四个濮阳”建设奏响了濮阳赶超发展、科学发展的最强音。挖掘整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先进文化,增强濮阳文化的软实力,是史志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发展所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政治责任。

  《濮阳市志》出版后,年鉴和月报编纂出版成为修志主业。该办感到史志工作如果仅限于这两项业务上,将对职能的发挥、队伍的成长、事业的发展非常不利,而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谋篇布局、做足文章,重点由修志向用志转移,形成修用并举、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该办主动汇报工作,让市领导随时掌握全国、全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和工作动态,提出发展规划和工作设想,争取市领导的更大支持。市委、市政府对史志工作十分重视,研究解决史志工作的困难问题。2013年7月,市政府批复建设市方志馆,为史志事业发展改善环境条件、拓宽服务领域提供支持。2014年,市政府出资建成濮阳地情数据库,为史志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年初,市委编办批复市史志办成立地情信息科。2016年年初,《濮阳杂技志》编纂纳入濮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史志项目首次入列全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年10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濮阳市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为全市史志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按照综专结合、分块推进的工作思路,该办对接濮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和完善濮阳市地情文化开发利用中长期规划,主要包括综合、名人、旧志、专题等系列。规划对接招商引资、项目论证、旅游开发、特色节会等中心工作。按照编纂出版规划,制订出版周期,统筹编辑力量,实施有序开发。提出长短结合、一年一本的要求,有序推进编纂出版计划的落实。对出版周期长的提前安排,力争两三年内出版。每一项编纂出版任务,都是统筹协调、交叉作业、分步实施,做到不窝工、不等工、不停工。目前,正在编纂《濮阳杂技志》,谋划编纂《濮阳地名文化》。力争2020年第三轮志书启动前,累计出版地情图书达到10部。

  修志为用。全市史志系统拓宽服务渠道,让地情开发成果服务大局、惠及社会。一是参与重大活动。2012年年初,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论证濮阳在上古文明的地位,申报“中华帝都”称号。该办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邀请中国古都学会专家来濮参加“二月二”高端文化论坛,为濮阳最终获“中华帝都”称号做出了特殊贡献。二是参与中心工作。先后为濮阳市城乡规划馆、引黄入冀补淀、晋豫鲁铁路等工程建设提供第一手地情资料,地情丛书作为礼物赠送外地嘉宾和客商,直接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市史志办被市委组织部列为全市党员教育专线建设成员单位,被市文明委确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单位,为全市干部教育和濮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贡献。三是利用濮阳地情网,有计划地上传濮阳地情文化信息,同时公布热线电话,受理地情文化方面的咨询。2012年以来,先后接受社会各界地情文化咨询百余次,借阅地情书籍近百册,提供了较好的地情文化服务。四是全市史志系统组织开展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为内容的“六进工程”,赠阅地情图书,开办地情讲座。为教育系统举办多次濮阳地情文化讲座,受到广泛好评。《濮阳家训与家风故事》编纂工作启动后,专门向全市教育系统征集家风故事。全市中小学生踊跃写稿,晒家风、亮家教,分享快乐,推动了全市廉洁教育的深入开展和家风建设。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围绕中心找定位、服务大局谋作为,在地情文化开发利用方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2017年1月,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编发工作通讯,向全省地方史志系统推广濮阳市地情文化开发利用经验,号召全省史志系统向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学习。

  本报通讯员周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