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石化公司:2017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01月2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石化”)是由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合资兴建的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1987年国家计委批准立项,1993年7月开工建设,1996年7月建成投产,1998年划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05年进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4亿元。

  中原石化现有新老两套生产系统:新生产系统是煤制烯烃生产路线,主要为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和配套的1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分别于2011年10月10日和9月19日建成投产。老生产系统是石油制烯烃路线,石油制烯烃主体装置初始规模为14万吨乙烯/年、12万吨聚乙烯/年、4万吨聚丙烯/年,初始投资49.33亿元。2000年,经过第一轮技术改造,乙烯装置扩能至18万吨/年,聚乙烯装置扩能至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扩能至6万吨/年。2004年后,中原石化又陆续新建苯抽提、丁烯、氢气分离、异构化、OCC等副产品深加工装置。

  目前,中原石化实行“公司+车间”两级管理模式,设12个机关处室、11个车间和3个基层单位,在岗正式职工1450人。公司共有10套生产装置,年乙烯产能32万吨、丙烯产能16万吨,主要产品有聚乙烯、聚丙烯、苯、MTBE等。

  颗粒,是中原石化产品中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已经有20余年的历史。无色透明的石脑油与浓烈的甲醇分别在裂解炉和两器中酝酿,平凡的原料造就非凡的流程控制,配上操作人员严谨的工艺,带给市场多用途的专新料。

  通过中国石化化工销售,中原石化生产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各类生产终端产品的企业当中,农膜、玩具、锂电池、注射器……这些产品体现着不同客户的创造力,极大地满足了社会的需求。

  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产品牌号为DFDC-7050,是无毒、无味、无臭的白色颗粒,熔体黏度高、弹性小,具有良好的成膜性,薄膜抗刺性强,适用于制作薄膜制品,如各种农膜、地膜、日用包装袋、垃圾袋,也可制作各种注塑和农用小口径排水管材;注塑类耐冲击共聚聚丙烯,产品牌号为PPB-M02,是无毒、无味、无臭的白色颗粒,低温抗冲击性好,刚性和防白性良好,适合制作蓄电池盒、其他电器绝缘材料、日用注塑品等;薄膜类电工级聚丙烯树脂(电工膜料),产品牌号为PPH-FA03,是无毒、无味、无臭的本色颗粒,不含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灰分低,具有较好的拉伸性能,适合制作锂电池隔膜和电容器等电工膜类产品;均聚聚丙烯,产品牌号为PPH-M16,是无毒、无味、无臭的本色圆柱状颗粒,抗冲击性较好,耐化学腐蚀,适合制作包装容器、玩具、日用品等;窄带类聚丙烯树脂,产品牌号为PPH-T03,是无毒、无味、无臭的本色颗粒,机械加工、耐热性良好,拉伸强度高,适合制作编织袋、打包带、绳索、地毯、被衬、家庭小用品、玩具、注射器等;二元流延膜,产品牌号为PPR-F08,适用于各类食品、服装、纸巾等包装,也可用于蒸煮膜领域;热罐装瓶用聚丙烯,产品牌号为PPR-B10,其主要用于各种饮料瓶包装;无规共聚聚丙烯,产品牌号为PPR-MT20,是无毒、无味、无臭的本色圆柱状颗粒,冲击强度较高、透明度高、融化温度低,用于制造一次性注射器等其他医疗器械,也可制作包装容器、注塑类日用品等;聚丙烯,产品牌号为PPB-M06,适用于童车、儿童玩具等领

  在距离濮阳市中心数公里的中原石化厂区内,中原石化的职工早早就开始了一天精细而又忙碌的工作,装置操作人员更是24小时不间断地维护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一直以来,他们立身于这座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文/图赵清泉狄晓铭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