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禁炮”成自觉行动

2017年01月25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近日,网上一则“河北7岁男孩在井盖周围放烟花,引爆化粪池身亡”的新闻引发网友一片热议。有网友如此唏嘘道:“又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的悲剧,这样的悲剧该结束了。”

  诚然,随着近年来空气污染程度的加大和燃放烟花爆竹事故的频发,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禁炮令”。然而,有些人对“禁炮令”不仅不以为然,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此现象可用一种叫做“禁果逆反心理”的心理学现象来解释,即如果没有充分的理由,而对事情简单地禁止,那么该事物会对个体产生巨大的吸引力。有人觉得“禁炮令”的理由不够充分,认为我国燃放烟花爆竹是过节的老传统了,污染空气和安全隐患根本不是事儿。在此心理的影响下,越是让他“禁”,他越是要反着来。

  殊不知,“禁炮令”绝非无的放矢。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和其本身潜在的安全隐患绝非说说而已。政府倡导禁炮,不仅仅是出于对空气质量的顾虑,更多的是对民众人身财产安全的担忧。有调查发现,每逢年关,因燃放烟花爆竹而致伤、致亡的数据逐年递增。难道非得等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痛吗?

  别再固执地燃放烟花爆竹了,别再对“禁炮令”一味地逆反了,让“禁炮”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吧,从自身做起,从教育好孩子做起。没有烟花爆竹,我们同样可以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春节。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