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酒桌”回归“餐桌”

2017年01月25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年关将近,各种聚餐活动随之而来。而在这些聚餐里,酒往往成为其中的主角。连日来,因酒而酿成的“酒桌悲剧”亦屡见报端。比如,江苏大学师生聚餐干掉13瓶白酒,致一人身亡;杭州某男子聚餐饮酒致脑出血,成瘫痪……

  这样的“酒桌悲剧”几乎年年都有,且成越来越多之趋势。聚餐,本意是让大家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然而,近年来这样的聚餐却变了味儿。不论是同学聚餐还是亲朋聚餐,喝酒、劝酒、拼酒几乎成了聚餐的全部。餐桌变酒桌,究其因,缘于社会上不良的“酒桌文化”风气太过深入猖狂。

  各种影视作品中,官场、职场的很多交锋都在酒桌上进行;现实生活中,人们也喜欢通过酒桌拉关系、谈交情;而会喝酒、能喝酒,早已成为不少即将迈入职场的大学生们所认为的必备技能。正是这种“酒桌文化”无孔不入的侵蚀,导致如今“凡是聚餐、无酒不欢”的怪异现象之泛滥。

  事实上,“酒桌文化”所代表的是一种利益化、庸俗化关系的联络纽带,而同学间、朋友间、亲人间,所需要的同窗情、友情、亲情并不需要这种纽带来联络,这种扭曲的联络方式不仅不会让大家的感情更融洽,反而是对感情的玷污。很多时候,人们聚餐只是想找一个理由谈谈心、叙叙旧。一味地拼酒了,还谈什么心、叙什么旧,一个不小心出点什么意外,亲朋也可能变成仇人。何苦来哉?

  是时候让“酒桌”回归“餐桌”了!聚餐时,大家一起品品佳肴、聊聊心事、谈谈未来,多么美妙啊,如果需要一点小酒作点缀也不是不可,适量就好。您说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