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不挣钱也不能掺假”

2017年01月25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孟霞在洗芝麻

  □ 本报记者 邓 娴 文/图

  她白手起家,从亲戚朋友处借钱支起一个油坊摊子;她起早贪黑,一年四季脚踏三轮车到村里叫卖,把货真价实的香油送到千家万户;她诚信经营,宁可少挣点儿也不以次充好。她说:“宁可不挣钱也不能掺假。”

  她是农民出身,却能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叫孟霞。

  1月23日,记者沿107国道驱车至杨家庄路口时,一开车门就闻到扑鼻的香油味。在一座不起眼的香油坊里,孟霞和丈夫正在制作香油。这家香油坊已经陪伴孟霞走过了26个春秋。

  说起制作香油,那可是孟霞的家传手艺。20世纪60年代,孟霞的父亲就磨香油,后来开起了香油坊。孟霞从小耳濡目染,学会了这门手艺。孟霞出嫁后,和丈夫也开了家香油坊。“咱这家传手艺,到哪儿都不能丢了。”孟霞说。可要做生意,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又谈何容易。

  为了节省开支,孟霞和丈夫在自家地头选了块地方,盖了座小房子作为香油坊。香油坊开张后,孟霞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借钱买来原材料。“那时候缺钱,靠东挪西借才把香油坊办起来。卖了油买芝麻,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说起这些,孟霞的眼睛湿润了。

  香油作坊开起来后,销售一直是个问题。“那时候孩子小,香油坊离不开人,我们就把成品油给了经销商,自己少赚些,让经销商代售。”孟霞说,经销商代销的办法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由于经销商是赊账代销,要账是个大问题。“尤其到年关时,欠账要不回来,家里连年货都买不了,过年只能让孩子喝粥。”说着,孟霞用手抹了下眼泪。

  靠别人不如靠自己。孩子稍大些后,孟霞就决定自己出去卖香油。每天,孟霞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到周围村里吆喝叫卖。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的自行车换成了脚蹬三轮车,又换成了现在的电动三轮车,光三轮车就换了4辆。现在,孟霞依然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出去卖香油。尤其是年关将近,孟霞夫妇就更忙了。

  “平时每天5时起来炒芝麻,现在每天3时就得起床洗芝麻、炒芝麻、磨芝麻……要经过6道工序才能出油。石磨磨着香油,我就出去卖油了,到天黑才能回来。回来后再备好第二天要用的芝麻,差不多就到晚上10时左右了。”孟霞说,丈夫在家守着磨坊,接待慕名而来的顾客。

  在记者采访时,不断有顾客来孟霞的香油坊买油,有的要三五瓶,有的甚至买10来瓶。在市区东风桥附近居住的顾客李艳红说:“我平时都是来这里买香油,有时候也给朋友捎些。跑这么远不图别的,就图买到的是真香油。”

  “宁可不挣钱也不能掺假。”孟霞的这句话道出了她家的香油坊能有这么多回头客的原因。在制作过程中,她不但不掺别的油,而且严格按照6道工序来做,保证香油味道的纯正。就连购买芝麻时,她都挑三拣四,绝不以次充好。

  多年的榨油经验把孟霞锻炼成了“火眼金睛”,经她的眼一看,就能分辨出芝麻的好坏。她给记者介绍:“现在市场上有一种进口转基因芝麻,这种芝麻籽粒饱满,出油多,并且价格便宜。”

  可奇怪的是,这种“物美价廉”的芝麻孟霞却看不上,而以高出进口芝麻每公斤2.6元的价格购买本地芝麻。孟霞说:“这种进口芝麻榨出的香油味道不好,不如本地芝麻榨出的香油味道香。”

  这就是白手起家的孟霞,做生意不来一丝虚假,让自家的香油“飘”进千家万户。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