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载体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7年01月26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 贾智勇通讯员杜家利

  “由获嘉老乡李同贤创办的河南省飞哪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自2016年6月份入驻以来,已成为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一大亮点。如今,该公司拥有员工100余人,发展势头良好。”获嘉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说,这家企业的入驻,是获嘉县通过《天南地北获嘉人》栏目的宣传报道,成功招商引资的缩影。

  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创新载体,选准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正能量,倾力打造文化软实力,才能提高全县综合竞争力。”获嘉县县委书记王永记如是说。

  自2016年以来,获嘉县精心打造了《天南地北获嘉人》《出彩获嘉人》两个栏目,组织开展了“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三新四美”两项活动,以“两栏目两活动”为抓手,倾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天南地北获嘉人》栏目组奔赴上海、杭州、珠海、徐州、郑州、洛阳等地,对20余名获嘉籍在外知名人士进行深入采访,通过电视和报纸宣传报道他们成长、拼搏、奋斗、创业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在外获嘉人敢想、敢拼、敢干的精神面貌;《出彩获嘉人》栏目报道了马皮舞第21代传人杜生忠、木板年画艺人张同瑞、剪纸艺人郭荣轩等36人,为基层百姓提供了出彩的机会和舞台;“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活动,把握时间节点,发放“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廉洁过中秋节倡议书;谋划、举办“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美善家风故事演讲大赛来推动“三家”活动的开展,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树立良好家风;“三新四美”活动通过印制发送“三新四美”宣传彩页、报纸开辟教育活动专栏和悬挂标语、创办微信宣传平台、先进人物评选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从而实现“新农村、新生活、新女性和美德、美家、美行、美颜”的目标。

  《天南地北获嘉人》激发投资家乡热情

  《天南地北获嘉人》栏目的举办,架起了家乡人民与在外人士沟通、交流的桥梁,激起了在外人士思念家乡、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情怀。深圳市中源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同贤投资200万元,在获嘉成立了河南飞哪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当时,郑州等城市也向李同贤伸出了橄榄枝,而且比获嘉的办公条件更好、服务条件更优,但浓浓的乡情使李同贤毅然决定在家乡投资,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郑州大学一附院教授、省食道癌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王立东,积极与县红十字医院合作,帮助申请项目资金,准备建设一个研究生实习基地。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孙金锋,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河南科技大学与获嘉签订协议,把获嘉作为河南科技大学产学研战略合作基地。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杨晓敏,2016年6月份发起并组织了“河南著名作家看获嘉”活动,30多名省著名作家来获嘉采风、座谈,作家们纷纷在省、市各大媒体刊登文章20多篇,宣传获嘉县厚重的历史和崭新的变化,提升了获嘉县在外的知名度、影响力。

  《出彩获嘉人》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获嘉县把镜头压低,在普通百姓中挖掘草根群众的出彩人生,展示他们的故事和梦想。

  马皮舞第21代传人杜生忠表达的重义向善、扶正祛邪、团结和睦、共享太平的思想精髓令人敬佩;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脚尖艺人张百,以独角高跷独树一帜的舞蹈形式,充分体现了获嘉人的聪明睿智和大胆想象;具有浓郁乡土气息、色彩鲜明的传统年画达人张同瑞,五十年如一日坚守这项传统工艺;荣获“中华正骨华佗杯银奖”的正骨疗法翘楚宋保金,被四乡八邻称为不开刀治疗骨折的良医,经他救治的骨伤病人超几万人……

  他们出彩的人生向全县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激发了获嘉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该

  县各单位纷纷在本单位开展选树、评比、学习、宣传活动,城关镇开展了“风采城关人”宣传活动,位庄乡推出“出彩位庄人”评选活动等。

  “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活动升华核心价值观

  获嘉县通过“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各单位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使活动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获嘉县法院等单位开展了“家训格言”展示活动,获嘉县民政局等单位开展了“道德大讲堂”活动,获嘉县人社局等单位开展了“家规主题书法大赛”活动,获嘉县国土局、城关镇等单位开展了“家风故事比赛”活动,大新庄乡张卜村等组织开展了孝亲敬老活动……

  全县还组织开展了“同盟古镇杯”美善家风故事演讲比赛。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有些职工在家风故事演讲时甚至数度哽咽,深深感染了在场的人。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使该县掀起了说家史、议家训、谈家风的热潮。

  “三新四美”活动提升文明程度

  获嘉县重点对全县优秀中青年妇女及乡村女教师进行巡回培训,培训50场次,受训中青年妇女达1万余人。

  培训内容主要以家庭美德、家居美化、法律法规、亲子教育、文化娱乐等6个方面为主,内容涉及广场舞现场教学、婚姻法实例解读、健康理念的树立及自身保健手法等。文明卫生示范户、大新庄乡东刘村肖永梅,不仅将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还带领全村妇女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2016年,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获嘉县评选出十佳“文明卫生示范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通过典型宣传,树立了学习标杆,广大农村妇女群众对家庭教育、家庭布置、文明生活习惯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争当文明示范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的风气越来越浓。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