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过文明年

2017年01月26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赵新颜通讯员张志超尹祖涛

  “孝敬敬老”“勤俭持家”“厚养薄葬”“喜事新办”……春节将至,被誉为“长寿之乡”的封丘县,在街头巷尾、广场庭院和电视广播以及微信圈里,不仅飘出浓浓的年味儿,更浸润着孝敬、节俭、文明的新风尚。

  据了解,今年,封丘县委、县政府在春节来临之际,积极倡导“移旧俗、除陋习、拒低俗、倡新风”的社会新风尚,狠刹有伤风化、败坏村风民风的低俗娱乐活动,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

  移风易俗并非摈弃传统,而是要移“歪风”、易“低俗”,绝不是“一简了之”“一禁了之”。据悉,为去除糟粕和陋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封丘县一方面通过说服教育,向群众既算道义账,又算经济账,不搞“一刀切”;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村训家训教育,充分发挥农村“幸福之家”的教育引导作用,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和意义,经过村民讨论形成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执行。

  在教育引导、宣传先行的同时,封丘县还打出了移风易俗“组合拳”:

  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经典诵读活

  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及传统美德活起来、传下去,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推广广场舞、太极拳等文体活动,让群众时时感受到文明新风就在身边,用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强化红白事理事会建设,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指导各村建立健全红白事理事会组织,制定《红白事理事会工作章程》,把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和老同志充实到红白事理事会中,切实发挥好红白事理事会的引导作用,实现群众对红白事简办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自觉抵制低俗之风。把各村红白事理事会的建立和运行情况作为文明村镇评选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加强打击力度,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切实加大对全县农村文化市场的监管,严把审批关,对低俗表演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吉猴辞旧岁,金鸡报春来。2017年的这个春节,孝敬、节俭、文明和着新春的气息,成为父老乡亲口中的热词,成为乡里乡外的时尚,成为大家的自觉追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