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母谈谈把手机关关

2017年01月26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一同学给笔者打电话诉苦,元旦儿子从外地回来探家,让他大喜过望。一上午,买肉、做菜、包饺子,夫妻二人忙的不亦乐乎。可当他把饭菜端上桌时,儿子连头都不抬,只顾低头玩手机。连叫三四声,儿子答非所问:“又抢到个红包。”看着痴迷手机的儿子,笔者这位同学,一时语塞,暗自神伤……

  节日来临,游子归家。看望父母、亲人团聚,是中国传统深厚的家庭情结。本该陪父母聊聊天,帮父母洗洗筷子、刷刷碗,揉揉背、捶捶肩,但现如今,这些却成了父母的一种奢望。大数据时代,网络聊天、购物、抢红包等活动,占据了外出归来儿孙的心。手机网络的普及,让这种行为更是愈演愈烈。这让看望父母更像是一种形式上的签到,缺乏入心的陪伴,难怪笔者这位同学苦不堪言。

  山再高,隔不断亲情;路再远,拉不开距离。对儿孙,父母要求不高,一句问候,就足以使父母热泪长流;端一次洗脚水,就会让老人念叨一生。从小到大,恩养儿女不容易,怎能让手机隔断亲情。春节将至,游子归家,父母最盼望的是与儿女亲情交融,多陪父母说说话、聊聊天,与爸妈多吃几顿饭,听听长辈的甜蜜与忧伤,聊聊自己的欢喜与惆怅,孙子孙女偎依在奶奶爷爷身边多叫几声……如此,家才会有温度,才会有欢笑。

  常回家看看,把手机关关,陪父母谈谈,做儿女的多一份对父母的爱、多一份孝心,就是老人幸福、快乐、健康、长寿的源泉,也是和谐社会的源泉。

  胡新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