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不送“红包”送年历志愿服务倡节俭

2017年01月26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1月19日一大早,濮阳县白??乡东柳村刘丁书家的院子里人头攒动、喜气洋洋,今天是他女儿新婚大喜的日子。在喜事现场,4位身穿红马甲的“文明使者”忙前忙后,特别引人注目。

  原来,前不久,濮阳县召开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尚俭龙乡”暨首届村歌创作演唱大赛动员会,动员全县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该县文明办负责人专门针对移风易俗编写了3首《濮阳县移风易俗七字歌》,并印制6万份移风易俗年历,发放到各乡镇集市及婚礼现场。同时,号召各乡镇及行政村成立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队,在红白事现场做志愿服务,倡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导节俭新风尚。

  该县各乡镇纷纷结合实际,制订下发本乡镇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方案、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和移风易俗倡议书,并确定2~5个样板示范村先行一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按照红白事标准修订村规民约,通过制作印刷标语横幅、发放移风易俗年历、倡议书、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文明婚丧的新理念,引导群众和乡村党员干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摒弃婚丧陋习,积极营造“移旧俗、除陋习、

  尚节俭、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1月11日,该县子岸镇举行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尚俭龙乡”万人签名活动,并现场发放子岸镇移风易俗倡议书3000余份。1月17日,该县在五星乡安寨村举行了濮阳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尚俭龙乡”春联、年历发放仪式。仪式现场,该县文明办、五星乡党委组织志愿者将500幅移风易俗春联、500份年历发放给村民。“现在的红白事太浪费了,政府的倡导真是太及时了!”五星乡安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林高兴地说。(管庆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