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别只怨路滑

2017年02月02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正月初三,笔者从老家返周恰逢大雪天气,高速公路一下子变成了停车场。一路上,先后目睹了十余起汽车追尾事故。面对如此频繁的交通事故,网上有人抱怨:“都是路滑惹得祸!”

  事实上,车祸岂能怪路滑?人们把车祸的发生归咎于下雪路滑,未免有推卸责任之嫌。就像小孩子摔倒哭泣时,大人会哄孩子:“都怪路太滑让宝儿摔倒了,来我们打它。”以此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却忘记了小孩摔倒很多时候是自己不小心所致。

  同理,车祸发生了,人们把原因归咎于路滑,却忽略了车祸责任的根本所在。诚然,雨雪天气、路面结冰等恶劣路况的确是造成车祸频发的祸首之一,但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司机驾驶时不够小心谨慎。有人急于赶路,或超车或跟车过近,导致刹不住车而追尾;有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太过于自信,不把恶劣路况当回事,结果出意外已不再是意料之外,而是情理之中。

  一味地把车祸责任归咎于路况,最后吃亏的还是司机自己。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除却一些不稳定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别再只把事故的原因归咎于外因了,唯有把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排除干净了,事故发生的几率才会大大减少。别让车祸给新春佳节留下阴影,让我们从反省自身做起。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