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铁军”铸就“周口速度”

2017年02月03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中华民族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无论是在外漂泊的游子,还是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都早早踏上返程的列车。虽然已是大年三十,记者却在郑合高铁沈丘段架梁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工人们或焊接路基预应力管桩,或测量桩基和承台,依旧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郑合高铁沈丘境内的跨宁洛高速连续梁、跨漯阜铁路转体桥、跨颍河连续梁工期非常紧张,为了确保施工进度,按期实现主控工程节点计划,郑合高铁沈丘段在春节期间不停工,加班加点,赶工期、抓进度,力争早日实现工程全线贯通。”来自中铁一局郑合高铁河南段项目部工会主席王俊玲向笔者介绍。

  笔者了解到,为确保郑合高铁2019年9月顺利通车,今年春节,这里有200多名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高铁建设的岗位上,为周口人民早日实现家门口坐高铁的梦想贡献力量,铸就“周口速度”。

  郑合高铁河南段于2016年7月全线开工,为早日实现通车运营,自全面开建以来,数万“铁军”起早贪黑奋战在项目一线。来自陕西西安周至县的朱晶便是其中一员。29岁的朱晶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现担任中铁一局郑合高铁沈丘段项目部架梁一队队长,主要负责桥面拼装和架梁施工的技术工作。

  为了确保3月1日正式架梁,项目部组织了一些技术骨干和工人在春节期间留守下来,抢抓工程进度。朱晶作为队长又是技术骨干,每一个环节他都会亲自参与指挥和操作,在确保工友安全的基础上,保障工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据朱晶介绍,春节期间,大家想家的念头也在所难免。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幸福祥和的过年氛围,他号召大家在大年三十晚上共同举办一个内部春节联欢晚会,唠唠家常话,吃顿团圆饭,以解思乡之苦、恋家之情。这已不是朱晶第一次没回家过年了。但今年他却没了太多遗憾,因为今年家人就在他身边。为了能够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他已经提前把老婆孩子接到了工地。

  和以往下班后不同,现在的朱晶总会第一时间赶回宿舍,尽可能多地陪陪老婆孩子,因为他总是说亏欠妻子太多,总嫌自己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陪伴得太少。

  “老公在哪里,哪里就是家。”面对笔者的采访,朱晶的妻子李雪道出了夫妻间那份真挚的情感,也正是因为有了像她这样的人的无私支持,我们的高铁建设者才能安心坚守在祖国建设的一线,无怨无悔。

  采访临近结束时,朱晶告诉笔者,来沈丘快半年了,平时忙得也没时间逛逛沈丘,现在媳妇来了,他会利用大年初一这一天假期,带着家人去城里买买新衣服和生活用品,让家人在工地上过年也能像在家过年一样高兴。

  工人吃在工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