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勿忘真情”

2017年02月03日00:00

来源:开封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真情,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需要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虚就是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唯有如此,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恒久,才能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亲人、友人、所爱之人、同志之人,也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顺民心、合民意,如春风骀荡,吹皱一池春水。“勿忘真情,回家过年”,温暖的话语霎时间在网上产生连锁反应,被人们津津乐道、传为佳话。

  作为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喜迎新春佳节之时语重心长、谆谆告诫人民群众“勿忘真情”,言简意赅,内涵深刻。首先,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一语中的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重真情、尚大义”六个字,高度概括,画龙点晴,提纲挈领。其次,简明扼要解释什么是真情,即“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不虚、不私、不妄”,三个层次,层层递进,步步深入,要言不烦,让人豁然开朗。再次,用“唯有如此”一转,将真情进一步具体化为“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并用两个“有益于”言及葆有“真情”的重要性。最后,发出号召,呼唤真情大义春风拂面,“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闻鸡起舞,登高望远。吹面不寒杨柳风,欣欣向荣又一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及时话“真情”,既是提醒,也是鞭策。毋庸讳言,在当今社会,真情正在不知不觉中渐渐离我们远去。此时此刻重提真情、呼唤真情,似耳提面命、如击一猛掌,能够让人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回望真情、审视真情、重视真情。

  真情的回归,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孝顺老人、体恤幼童、夫妻相爱、姊妹相亲、邻里互助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让久违的真情早日回归,让我们的生活在真情的照耀下温暖如春、更加美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