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驻守油田同事代替拜年

2017年02月03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1月28日(正月初一)上午,给家里的亲戚长辈拜过年之后,王先生和胡先生就相约出了门。原来,他们是要外出拜年,但拜年的对象既不是家里的亲戚朋友,也不是自己的领导,而是未能回家过年的同事的父母。

  王先生和胡先生都是中原油田的普通职工。在油田,不少职工过年时需要在井场上看井,所以,在家的职工去不能回家过年的同事家里拜年,也就成了油田职工的一种默认习俗。王先生和胡先生的同事小闫正是由于过年期间要在井场上看井,未能回家过年。当日上午10时,王先生打通了小闫母亲的电话:“阿姨,您好,请问您在家吗?小闫由于工作忙没能回来过年,我们去家里给您拜个年。”15分钟后,他们到了小闫的家中。

  看到他们的到来,小闫的母亲显得格外高兴。她拉着王先生和胡先生的手说:“谢谢你们平时对小闫的照顾,你们能来看我们老两口,我们真的非常高兴。”随后,小闫的母亲打通了小闫的电话,将他同事前来拜年的事情告诉了小闫。电话里,小闫很是感动。

  看着老人开心的样子,王先生说:“小闫不在家,您把我们当您的儿子就行了,有什么事儿只管招呼我俩,千万别客气。”顾不得喝上一口水,他们再次出门。简短的一次串门、几句问候,却让独自在家过年的两位留守老人感到了如同亲人般的温暖。然而,王先生和胡先生的“使命”还未完成,他们还要走访好几家,替队上每一名不能回家过年的同事给家人送去最真诚的祝福。

  本报记者赵春晖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