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至鹤城鸣筝鼓春归黎阳舞社火

2017年02月0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上接第一版)泥人、泥猴、泥狗、泥鸡等各种造型的泥咕咕、风车、风筝、布老虎、剪纸作品、字画及石雕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能看,还能吃。美食区那石子儿馍、饸饹面、豆腐皮、花生米、梨膏糖等民间小吃酸甜咸辣、原汁原味,令人流连忘返。

  “社火是庙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初源于祭祀神灵、祭奠祖先、除旧迎新和祈福求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把戏剧中的人物、音乐、舞蹈融入社火表演。”浚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凤娟对记者说,浚县社火的传统形式有舞狮、高跷、秧歌、大鼓、腰鼓、旱船、竹马、龙灯等,融汇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各种技艺与形式。浚县古庙会的社火表演,从正月初九开始,到正月十六达到高潮。”

  风至鹤城鸣筝鼓,春归黎阳舞社火。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俗经典,遵循“留古、用古、承古、扬古”的理念,鹤壁市已经把浚县古庙会打造成“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以古庙会为核心内容的民俗文化节已经成为一个民俗文化表演和传承的大舞台,有力推动了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创新。”浚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徐朝广对记者说。

  (原载1月29日《光明日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