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日前刊发介绍浚县正月古庙会的文章风至鹤城鸣筝鼓春归黎阳舞社火

2017年02月0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大年初一,寒风浩荡。冒着丝丝细雨,记者来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河南浚县。这里从正月初一开始,持续到二月二“龙抬头”,在1个月的时间内,来自河南及周边晋、冀、鲁、鄂、皖等省近百个市县以及海内外的数十万计游人将纷至沓来,只为赴这一年一度历千载而不衰的庙会之约。

  “浚县正月古庙会的形成,源自于当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支撑。”面对人山人海、长棚相接的热闹场景,浚县政协文史委原主任马金章告诉记者,“庙会,因庙而兴。十六国后赵时期大伾山上开凿了大石佛,人们自发地结社集会,朝山拜佛,这是最初形态的庙会。唐宋时期,由于朝廷崇佛向道,民间求神拜佛活动更是年盛一年,天齐庙、太平兴国寺等寺庙群的建立推动了庙会的发展。到明朝嘉靖年间浮丘山建起了规模宏大的碧霞宫,使浚县正月古庙会形成了高潮。明清以来,浚县正月古庙会得到更大规模的发展。经过一千多年民间文化的熏陶酝酿,浚县正月古庙会逐渐走向兴盛,成为华北四大庙会之一。”“浚县正月古庙会具有时间长、规模大、民俗味浓、民间工艺品奇特等4个特点。”

  登山许愿,祈求平安,这是人们参加庙会的初衷,也是大年初一人们的主要活动。去往大伾山的路上,游人拾级而上,两侧的松柏树枝上红彤彤的一片,系满了红色的小布条,飘扬在空中,煞是好看。“一年之计在于春”,美好明天的风景,在春风里酝酿。

  长棚相接,熙熙攘攘,在庙会的民间工艺品展示区,(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