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日前刊发介绍淇县探索选拔优秀农村带头人新路径的文章:“头雁”回归创业带富

2017年02月0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孟祥夫

  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使得原本有限的村后备干部资源更加稀少,从本村选拔优秀农村带头人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成为基层工作的难点。

  近年来,河南淇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措施,以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为抓手,把农村走出去的人才引回来,着力建设一支优秀的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带动提升该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村组织能人少

  把走出去的人才引回来

  此前,农村村级组织选人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淇县县委书记王永青

  “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留守农村的多为老幼弱病残群体,个别村级组织甚至‘无能人可选’。”王永青表示。

  此外,在淇县,部分村干部进取意识退化。由于受学历、眼界思路、人脉资源等因素制约,相当一部分村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工作仅仅满足于上级推一推、自己动一动,个别村级班子处于“你方唱罢我登场”式的低水平交替中。据了解,此前,淇县165名农村党组织书记中,仅有75人有经济实体和致富项目,占比不到1/2。

  农村干部老龄化问题也十分突出,个别乡镇55岁以上干部甚至占到了50%,“直接导致班子整体思想落伍,跟不上时代步伐。”王永青说。

  为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淇县县委决定从该县外出务工经商和退休退伍人员中遴选物色优秀人才,邀请他们回乡带领乡亲创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为此,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实施“头雁回归创业计划”的意见》,(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