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个信阳”建设再攀新高峰

2017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曾鼎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如何稳增长、保态势?

  作为中心城区的浉河区,近年来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转型、增效益作为应对困难挑战的重要手段,持续求进,积极作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浉河区是怎么做到的?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变化?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浉河区区长邵七一

  “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就是要持续抓好‘五个信阳’建设。”邵七一说,“实力信阳建设出色,生态信阳建设出彩,活力信阳建设出众,诚信信阳建设出名,清风信阳建设出新。”他用五个关键词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浉河区“五个信阳”建设的发力点和闪光点。

  ——在实力信阳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浉河区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现了更优结构、更高质量、更加协调、更可持续的发展,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初步统计,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物流基地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区建设实现了长足进步,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年实现3072名贫困人口脱贫,7个贫困村成功摘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兜底性保障政策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在生态信阳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浉河区铁腕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统筹抓好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六项重点工作,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加快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全区空气优良天数、PM2.5、PM10等环保指标均大幅改善,柳林乡矿粉厂群大气污染整治成为全省整改工作先进典型,浉河区成功入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名单。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完善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自然生态更加秀美,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的格局进一步形成,四望山新四军第五师师部进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荣获“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茶乡”“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称号,信阳毛尖金牌产地观光游路线入选“2016年度全国茶旅游精品路线”榜单,拍摄的微电影《逸情浉河山水间》荣获“首届中国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特别单元奖”。

  ——在活力信阳建设上实现了新进步。浉河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编制完成了政府权责清单,“两单一图”对外公布。商事制度全面实施,证照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两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推行,“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实施,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释放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动能。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格局,通过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切实解决好外来投资项目建设运营中的问题,在全区上下营造出真心服务项目建设、倾心解决项目难题的浓厚氛围。成功引进了中国森林食品交易中心、青山绿水航空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引进省外资金26.89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在全国首创了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促进了电商物流爆发式增长,电商物流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两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在实现区域性电商物流组织中心的目标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浉河区荣获“2016年度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度贡献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开始破题,全区规模工业电子商务和数控技术应用率分别达到60%和50%,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达9.5%,位居全市前列。茶产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推进,连续8年蝉联“全国重点产茶县(区)”。

  ——在诚信信阳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浉河区完善征信系统和信用制度,建成运营信用浉河网站,实行信用红黑榜公示制度,大力培育诚信文化,积极营造诚信行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浓厚氛围,公民和社会组织的诚信意识显著提高。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大美浉河人”评选、“文明礼仪进校园”行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推进平安浉河建设,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公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杨德祥、刘文新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崇尚文明、践行文明、传播文明成为全体民众的共同价值取向,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向心力。

  ——在清风信阳建设上实现了新进展。浉河区深入开展懒政怠政和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把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善作善成作为检验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落地生根。深入挖掘浉河区深厚的茶文化和清廉文化,切实加强清廉文化建设,风清气正、上下齐心的政务环境、创业环境进一步巩固,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未来的5年,对浉河区来说可谓是任重道远。但是,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前景光明。”邵七一说,“我们面临新的使命和新的挑战,也将迎来发展机遇集中凸显、各种优势潜力集中释放的时期。认真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五个信阳’的目标任务光荣而又艰巨,需要我们保持定力、齐心协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在工作中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新高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