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鑫:春节我在岗 忙并快乐着

2017年02月0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马鑫正在为游客讲解

  “大家新年好!欢迎来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参观,您脚下是3000年前商代都城遗址……”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市殷墟管理处讲解员马鑫一上班就迎来了自己新年的第一批游客。

  “年年如此,我都习惯了。”今年32岁的马鑫是该景区的老讲解员了,工作10年的她在景区度过了10个春节假期。

  “景区工作就是越到假期游客就越多,我们讲解员必须时刻做好准备。”马鑫告诉记者,这些年每到农历正月初一,亲戚领着孩子串门拜年,朋友们在微信朋友圈晒家人团聚照片的时候,她依旧走在上班的路上。“一开始特别舍不得家人和孩子,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使命,慢慢也就习惯了。”马鑫说。

  今年农历正月初一,马鑫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景区游客咨询中心,和同事们一起打扫完卫生之后,换好工装,整理好仪容,佩上随身扩音话筒,便等待随时为游客进行讲解服务。当天13时许,该景区迎来了客流小高峰,马鑫面带笑容开始讲解,一个半小时后,第一个旅游团接待完毕。

  马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游客数量较多,每逢农历正月初三、初四,景区还会迎来一个个小高峰,她每天都要为许多游客进行讲解,忙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一趟一趟接待游客。“用真情讲解让游客感受到殷商文化的魅力、品味到中华民族的精髓,我感到这份工作很有价值,我热爱这份工作。”马鑫说。

  该景区像马鑫这样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讲解员有20多名。他们每天9时开始工作,到17时30分下班,认真为春节期间前来殷墟参观的游客服务。“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每天的工作也比较单一,但每次看到游客听完我们讲解后露出的笑容,心里就默默地为这份工作感到自豪。”马鑫表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