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扶贫要扶产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

2017年02月06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图为市委书记乔新江(左二)在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脱贫户管斌的家中,与他面对面坐在一起,细算收入账。

本报记者 胡瑜珊 摄

  本报讯(记者 胡瑜珊)2月4日,市委书记乔新江到光山县、息县调研。他深入群众家中,走进园区企业,访民意,看现场,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农历正月初八,豫南大地年味仍浓,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脱贫户向正梅、管斌的家中,依然摆放着过年待客的糖果、花生和瓜子。乔新江走进他们家中,给他们拜年,与他们面对面坐在一起,关切地询问家庭情况,帮他们细算着收入账,详细了解各项帮扶举措。

  去年一年,向正梅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支持帮助下,流转了60亩稻田,加上丈夫务工所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老人低保养老金等,共收入4万余元,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并被评为最美脱贫之星。说起如今的日子,她笑逐颜开:“比过去好多了,吃穿不愁,房子也翻新了,孩子上学也有保障了。”品尝到勤劳致富的甜头,向正梅今年早早与村里乡亲签下了100亩稻田的流转合同,还用农机补贴和小额贷款买了一台旋耕机,小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管斌老实忠厚,以前在家就是以种地为生,家中有两个老人、三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经村支书介绍,他远赴上海做起了养殖金鱼的产业,一年时间就收入十余万元。如今,大儿子也跟他到了上海,开起了网店,通过网络销售金鱼。乔新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他说:“你们的路子走得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要扶产。如今,你们有靠自己双手脱贫的志气,有技术,有产业,家庭收入会逐年增加,持续脱贫致富有了保障,日子也会越来越好。你们的日子过得好了,千万不要忘了四邻八乡的父老乡亲,要把你们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们,帮助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五个一批”脱贫工程的关键之一。当日下午,乔新江先后前往息县兰庭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绿滋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立翔维斯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产业扶贫工作。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代表、产业化龙头企业,兰庭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产业带动贫困户120户404人,其中签约贫困户73户,吸纳贫困户就业78人,每人每月工资1200元以上,可实现274人稳定脱贫。绿滋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陈棚乡建设绿色蔬菜生产基地300亩,带动贫困户直接就业30余人。立翔维斯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将企业发展与产业扶持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原材料采购以当地农副产品为主,同时积极与各贫困乡镇对接,主动吸纳劳动力就业300余人。乔新江对这种产业扶贫的做法给予肯定,鼓励他们不断扩大规模,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有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他说,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一头系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脱贫攻坚。地方党委、政府要突出发挥信阳生态和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政策扶持、制度保障、科技支撑等举措,通过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创新农产品流通体系等方式,培育叫响信阳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品牌,最大程度发挥特色品牌的潜力和经济价值,助力脱贫攻坚。

  息县弯柳树村学习传统文化,净化人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成效,引起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四年多来,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源于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宋瑞。针对新时期扶贫工作,宋瑞提出“扶贫先扶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扶心、扶志,带动产业扶贫。调研中,乔新江听取了宋瑞关于驻村扶贫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汇报,并欣赏了一场精彩的由本村村民自发排演的乡村大舞台。乔新江说,扶心就是扶志,使优秀传统文化入村入户入心,化为“利民生、启民智、教民德”润物无声的强大力量,促进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在这方面,你们做得不错,为很多地方带了好头。希望能够继续弘扬这种正能量,用正能量去推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调研期间,乔新江还在光山县召开座谈会,听取光山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和贫困乡村负责同志代表、新型农业经营业主代表、脱贫户代表发言,共表脱贫决心,共商脱贫大计。

  听取大家发言后,乔新江向辛勤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并送上新春祝福,感谢过去一年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付出的辛勤汗水、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信阳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环境质量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发展与变化,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与大家的辛勤努力也是分不开的。2017年是信阳脱贫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攻坚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四种意识”,坚定信心和决心,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得硬办法,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确保光山县、新县、潢川县今年年底率先脱贫摘帽,确保脱贫质量和效果。

  乔新江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扣中央“六个精准”和省里“五个办法”“五个方案”和“五个专项方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转、扶、帮、保、救”五措并举,聚焦关键问题,突出工作重点。一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贫困地区依靠自身努力,借助政策和各方支持,在自身具有长处和优势的特定领域先行一步,扬长补短,增强脱贫致富能力。二是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让贫困户的孩子也能接受良好教育,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同时,要帮助贫困户学习一技之长,让他们靠技能吃饭,打牢可持续脱贫的基础保障。三是扶贫要扶产。要按照“一户一业、一人一策”的要求,引导贫困户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政府要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增收产业,给予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依靠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乔新江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推动责任落地生根,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县级党委、政府承担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要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稳、抓牢、做实,持续加大力度,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压实乡村两级脱贫攻坚的实施责任,村里的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好扶贫致富的带头人、服务贫困群众的热心人。要夯实“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加强对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扶贫干部的管理,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培养考验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对成效明显的该表扬的表扬、该重用的重用。

  市领导王新会、曹新博、霍勇先后参加调研。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