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树桩盛开“洋月季”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郭靖 崔阳

  你见过玫瑰花“长在树上”吗?更令人称奇的是,一株树桩上开出的花朵还有大红、粉红、黄色等不同颜色。在光山县北向店乡小彭湾村春江花木合作社的基地里,就有这样一片——树桩月季。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春江花木基地,在前门入口不远处,近80亩的树桩月季在冬日阳光的映照下,正孕育着春的花朵。

  基地的主人是熊敦洲。2012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返回光山成立了春江花木合作社,在小彭湾村流转了800余亩土地从事花木培育,“树桩月季”正是他培育的特色花木之一。“有一次在朋友家偶然发现了这种花树,感觉特别好看,当时就有了自己嫁接培植的想法。”熊敦洲介绍说。

  临山近水,光山花木资源丰富,这让熊敦洲下定决心要在当地寻找乡土树种做树桩,因嫁接技术含量高,选种的过程既辛苦又幸福。在克服了层层困难后,2013年,熊敦洲成功让俄罗斯、荷兰等国的“洋月季”,长在了本地“土树桩”上,嫁接成功率达到了95%。这种新兴的苗木在国内仍属少数,因花色多、花期长、观赏价值高,一株树桩月季能卖到1000多元。

  光种月季还不算,熊敦洲又将市场眼光投向了栀子花、北美海棠、紫薇苗等多个品种。凭借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合作社对苗木进行了二次精加工,形成了“花卉有市场、订单有保障”的一条龙产业链。如今,“春江栀子花”已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年收入260万元,带动了周边村200多人就业。

  畅想未来发展,熊敦洲说,要将掌握的种植经验和技术传给更多村民,让乡邻也过上“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生活。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