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春节模式”获民点赞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韩浩 通讯员 李鹏 夏训巍)“今年,我们过了一个清爽、整洁、安全、畅通的春节,收获了难得的‘春节蓝’。”“淮滨‘春节模式’的效应体现了全县干部队伍和广大市民的良好素质!”……春节过后,记者行走在淮滨城乡,群众为该县“春节模式”点赞之声不绝于耳。

  为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乐、祥和、幸福、安全的春节,淮滨县委、县政府启动“春节模式”,实施多部门联动,认真落实烟花爆竹禁放、环境卫生整治、城区交通秩序管理、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招工等民生工作。

  为打好禁燃禁放第一仗,该县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高效运转,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以块为主、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格局,严把意识观、清查关、流入关、打击关,堵源截流,跟踪督导。县公安局积极树立“炮声即是警情”意识,严查违规燃放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违规燃放行为4起,罚款3人,治安拘留1人,震慑效果初步显现。据相关部门反馈,春节期间,该县没有接到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报警及伤害病例,县城内产生的垃圾明显比往年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较去年减少95%以上,空气质量良好。

  “春节模式”强管理,“三个到位”乐万家。该县公用事业中心加强环卫保洁力度,增加环卫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定时洒水除尘,确保了环境洁净清新。职能单位人员一线管理到位,时间全天候,区域全覆盖,强化卫生秩序管理;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联创办、创卫办等部门联动督导到位,查单位在岗情况及管理标准和效果;工作情况通过微信群天天反馈到位,比学赶超动力足,共同营造了好环境。

  为破解春节堵车难题,该县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县领导分片、分路段负责机制,14位处级领导分包28个易堵点,协调各部门联合执法,强化路面动态监控,使各易堵点一堵即疏。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做好措施防范。县公安交警部门全警动员,先后出动警力1696人次,警车303车次,设置50余处执勤点,扎实开展执勤、巡逻工作。县交通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吃住在点,全力以赴,突出抓好主要街道和易发生拥堵路段的执勤。县教体局开放一小、二小、一中等城区学校作为临时停车场,保障了城区道路的通畅。

  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大事。该县以问题为导向,加大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县工商质监、食药监、畜牧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加强对各大超市、饭店、大药房等食品药品监管。

  春节是企业招工的黄金期。该县人社局、产业集聚区和各乡镇积极落实招工举措,全面收集供求信息,集中开展政策宣传,积极促进人岗对接,做好政策落实,优化就业环境。谋招工、忙招工、招好工的浓厚氛围与浓浓的年味相得益彰。据悉,截至2月3日,共有2213人来到该县招工办报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