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龙岭里奇事多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李浩

  新春走基层时,50多岁的杜洼村村民岑启宽拉着记者说:“我们奇龙岭,奇事可不少呢!”

  可不是!

  外人看来,一个小小的贫困村,交通不是最便利,风景不是最优美,还想发展旅游!村党支部书记岑垚林不服气,谁说奇龙岭里无“奇龙”?

  历时20多年,岑垚林收集了4万多件农耕石器和各式各样的民俗器具,他要把奇龙岭打造成一个风格独具的民俗文化生态园。

  磨盘拼成了中国地图,磨盘铺就石板路,磨盘垒起了石头道,新县县委书记吕旅曾赞扬奇龙岭是“万盘千碾,石来运传”。

  诚然,奇龙岭经得起这样的称赞。

  2016年12月28日上午,奇龙岭就好好地热闹了一把。民歌演唱、皮影戏、竹马旱船、舞狮、地灯戏、花鼓戏多彩节目让来奇龙岭的游客目不暇接,打糍粑、做饼折、磨汤圆面、磨豆腐等民俗体验活动又让游客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真不少,还有新县锣鼓、小调、唢呐等,新县旅游观光项目有待发掘。”游客严广富这样感慨。

  吴陈河镇党委副书记汤勇说:“我们要以茅屋冲和奇龙岭两个产业园为核心,把吴陈河镇打造成一个耕读小镇。”汤勇介绍道,“耕读小镇,耕是生产,是农业;读是文化,是智慧,我们要让游客来,不仅能体验我们的智慧农业,更能体验到我们的民俗文化。”

  汤勇关于把奇龙岭纳入耕读小镇的规划可不是空想。2016年12月28日,河南省文旅控股有限公司与新县签订了全域旅游扶贫开发暨特色小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出将注资50亿元,深挖新县的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古色乡村资源。耕读小镇的规划正好乘上了新县旅游开发的“东风”。我们期待,奇龙岭成为又一个让我们一见倾心的美丽村庄。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