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突出四抓”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龚立堂 王博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有新,是信阳“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光山县亦是如此,全县工业、投资、商贸、财政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后,记者就新常态下的县域经济发展采访了光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建平

  “光山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办定点扶贫县,全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但我们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困难敢担当,坚持以扶贫开发工作为总引领,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突出脱贫攻坚、‘两区’建设、项目建设和电商带动推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王建平提纲挈领地说。

  谈起如何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王建平结合光山县实际着重介绍了“四突出四抓”的新举措。

  ——突出脱贫攻坚,抓农村经济发展。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指示精神,光山县创新扶贫四项机制,即实施产业+扶贫,推广“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形成多业并举、多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抓龙头、拓市场、建基地、联农户,实现“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培育省、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集群5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近900家,辐射带动近3万户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其中贫困户7200余户。实施金融+扶贫,构建“金融机构+村两委+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机制,目前全县金融机构已对新型经营主体等发放贷款539笔9.5亿元。实施光伏+扶贫,屋顶光伏发电援助兜底对象每年可给1209人、每人补贴3000元以上。实施保险+扶贫,全县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办理生活风险保障等系列保险,县财政仅为贫困户缴纳人身意外保险费1078.3万元。

  ——突出“两区”建设,抓工业经济提振。光山县以园区、产业为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编制完善了产业集聚区产业规划,优先保障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吸引优势产业和项目向园区集中。建立官渡河产业集聚区套合工作机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设立3000万应急周转金和500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机构、人员和扶持政策实现深度融合,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技术创新研发补助资金等政策性扶持资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商务中心区提升工程,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引进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已形成以东方心典服饰等为代表的服装加工企业,以阳光等为代表的绒毛加工企业,以富邦非织造布为代表的无纺布企业构成的羽绒服装及羽毛(绒)加工为主导的全产业链条。去年1至11月份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0.2亿元,同比增长9.4%。

  ——突出项目建设,抓实体经济支撑。对此,王建平坦言“抓发展必须落实到抓项目上”。光山县先后谋划了“十三五”项目库143个项目、PPP项目库43个项目等,其中2016年开工重大项目30个,年内完成投资 19亿元。同时启动了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光山县静脉产业园入选省静脉产业示范园区,总投资60亿元的袁湾水库被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纳入“十三五”规划。同时大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提高民间投资比重;建立项目信息库,对入驻项目提供营养师式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

  ——突出电商带动,抓现代服务业提升。光山县借助“互联网+”的兴起,利用光山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有利条件,探索电商和农副产品“十宝”结合、羽绒服装主导产业结合的“电商+产业”路径,出台了《光山县支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建成光山县电子商务孵化园,建立中国羽绒产业运营中心,成功举办了电商扶贫·光山羽绒走进阿里巴巴展示活动。目前电商已带动7300多人脱贫。同时围绕“一河两库三园”建设,大力开展生态游、红色游、宗教文化游,年旅游综合收入可达7.5亿元。

  新年新气象。王建平充满信心地说,去年1至11月份全县一般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6.4亿元,同比增长13.8%。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光山县今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集中优势打好“四张牌”,即努力在扩大经济总量上有新作为,在提升产业层次上有新作为,在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上有新作为,在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上有新作为,确保如期完成2017年年底脱贫“摘帽”的历史性任务,为“五个信阳”建设增光添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