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精准脱贫路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息县尹湾发展特色种植,打造蔬菜生产基地。

  本报通讯员 徐维 文/图

  春节期间,息县杨店乡张围孜村一派喜庆与祥和:纵横交织、笔直干净的村组道路旁,3000亩订单式弱筋小麦正迎着冬风茁壮成长;宽敞的文化广场里,聚满了或载歌载舞或闲庭信步的乡邻;沈连青、任玉田等困难群众,在集中安置点焕然一新的新家里欢度春节……

  张围孜村是息县2016年度整村脱贫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息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精准,着力精准,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减贫等各项目标任务,精准脱贫之路正在息县越走越宽……

  软硬兼顾筑牢脱贫基石

  息县八里岔乡莲花村村民徐长好往年最怕过年,不是为孩子们下学期的生活费发愁,就是为母亲的买药钱犯难。去年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母亲可以享受免费供药,上幼儿园和小学的3个孩子不再交任何费用,还能领到生活补助费。“省去这两项费用就像搬开心里的两座大山,心里猛一轻,能过上舒心年了!”徐长好感慨地说。

  类似徐长好因病、因学而致贫的贫困户,在息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占比较高。息县高度重视这一“软性”问题,将有效帮扶这类群体脱贫作为重要任务。为此,不但取消了贫困人口新农合住院起付线;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签约服务包,免费供药;对政策兜底对象医疗费用由政府财政兜底,实行免费医疗;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资金购买医疗专家服务,引进省内外管理和医疗专家团队,让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而且通过免除普通高中阶段学杂费和住宿费、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多种途径,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帮扶。

  同时,息县坚持把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出路、饮水、用电、住房等“硬件”问题。2016年全县共修建通村通组道路600公里;完成34个贫困村电网建设任务,减免农村贫困人口电费384.38万元;建成标准统一、功能齐全的村级文化广场45个;建设18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实施的41个贫困村安全饮水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外引内输拓宽就业门路

  “陈涛真是我们的大贵人,光俺家今年就增收了3万多元!”孙庙乡月儿湾村的贫困户董正龙盘点一年收入时脸上挂满了笑容。

  陈涛是土生土长的月儿湾人。2015年,在乡村两级多次诚意相邀下,在外事业发展顺风顺水的陈涛决心回村创办信阳淮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集有机水稻种植、稻田水产养殖、农业产业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以初具规模,先后带动63名困难群众脱贫。

  像陈涛这样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并非个例。一年来,息县积极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借力各种平台宣传推介县域优势资源与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与人士来息创办实业。京东、淘实惠等知名电商公司入驻息县,并优先在贫困村建立站点,培育贫困户触网创业;豫道、惠农等知名企业积极主动同贫困村签订种植合作协议,吸纳贫困户入厂就业;孙国栋、陆誉等一批农学专业大学生一心向农,毕业即投身农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毫无保留地向贫困户传授方法与技能……全县多地呈现筑巢引凤归、花开蝶自飞的喜人之势。

  此外,息县建立健全贫困家庭劳动力实名制档案,开展创业培训4期360人。开展月嫂培训、种植养殖等各类技能培训40余期4710余人次。举办多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给予市外务工贫困家庭劳动力一次性300元的交通补贴,全年有计划、有组织地转移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9984人次。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26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20余人就业。

  产业扶持走上致富之路

  “3000元的到户增收补贴款半月前就直接打到我的一卡通上,既缓解了这段资金压力,又给我注入能量。”息县包信镇马庄村贫困户姚新林正在自家大棚里采摘蔬菜,谈起去年的收获,他朗声笑语。他说,年后准备申请小额贷款,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和姚新林一同享受第一批到户增收补贴的还有1467 户,受益金额419.615万元。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丧失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息县鼓励引导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在贫困户自愿的基础上,采取股份帮扶的模式,以约定入股分红或者保底分红等方式,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此外,息县还建立了“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四位一体金融扶贫机制,每年向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不低于1亿元的扶贫小额贴息贷款,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其带动脱贫积极性。对带动脱贫能力强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奖补。惠农、兰庭等4家企业的贷款申请已获银行批准。

  “过去一年,息县聚力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用好‘两区’科学发展载体,采取多种产业化经营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并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增收致富路走得更稳、更宽、更长久。”息县县长赵君峰说。

  目前,全县已通过产业扶持脱贫7856人。

  完善机制高效推进工作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推进,息县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四大班子联席会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月例会、季观摩制度,书记县长每月至少召开2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题工作会。

  2016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四大班子联席会等各类会议共研究脱贫攻坚事项30余次;召开各类培训会、推进会、现场会、观摩会20余次。把脱贫攻坚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书记县长包片、县委常委督导、处级干部包乡镇、乡镇负责抓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出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管理办法和定点帮扶考核办法,帮扶对象不脱贫、帮扶力量不撤离、帮扶责任不脱钩;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并实行微信签到,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不力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派驻单位责任,确保真帮实帮,帮出成效。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和考核办法,建立了月督查、季观摩、半年和年终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个层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一以贯之地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着力把党内力量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把社会各界动员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息县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面对未来,息县县委书记金平信心十足。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