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服务不“打烊”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春节期间,就在万千市民或待在家里、或聚在公园享受举家团圆带来的温馨与幸福时,却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天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为龙都居民打造良好节日生活娱乐环境。

  最后一场“战役”

  “真不好意思啊!今年又耽搁你们回家过年了!”1月27日下午5时,在龙城广场卖春联多年的商户李存祥一边装车,一边对中原油田基地市政管理中心公共事业管理一站环卫中队长徐玉英说。

  当天是除夕,清扫龙城年货市场是该站每年的最后一场“战役”。

  下午4时30分,龙城干果市场和春联市场的顾客开始减少,商贩们抓住最后的商机进行销售。广场上果壳、纸片、饮料瓶等垃圾随处可见,一片狼藉。为了赶时间,环卫工人一边帮摊主收拾地上的摆货,一边清扫。

  下午5时30分,天色暗了,中原路两侧悬挂的灯笼亮起来了,风中飘来年夜饭的香味,清扫“战役”也进入了高潮。10余名环卫工人打“前卫”,手中的扫把抡得飞快,很快,形形色色的垃圾被扫成一堆堆。几名“后卫”紧随其后,一撮撮垃圾被倒进三轮车里;地面缝隙里有许多烟头扫不出来,有人用手抠出来。清扫、装车,工作现场紧张又有条不紊,8车垃圾陆续从这里运走。

  晚上6时20分,龙城广场面貌焕然一新。

  李队长的两个担心

  1月28日凌晨5时10分,李建军狼吞虎咽地吃完妻子煮好的饺子,套上工衣,登上工鞋,奔出了家门。

  又一晚上没睡踏实,虽说今年政府发布了烟花爆竹“禁放令”,未燃尽烟花爆竹带火星的隐患消除了,但除夕当天进站的垃圾里还有未燃尽的煤渣。夜间巡查时已经对每个垃圾罐喷了水,可李建军还是放心不下。

  经检查,各站垃圾罐内的垃圾没有燃烧迹象,李建军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李建军是中原油田基地市政管理中心综合队队长,负责中原油田总部基地现有四个垃圾中转站的日常管理和设备维修。

  李队长说,一到过年过节,他最担心两件事,一是垃圾着火;二是设备出故障。节日期间垃圾进站量高达40吨,是平时的2倍多,遇到设备故障,必须立即维修,否则就影响垃圾日产日清。一想到进站垃圾中有鞭炮屑和煤渣,夜里可能会着火,他晚上都睡不着觉,只有盯在站上,才安心。

  每天用掉三块电池

  “同志您好,请把自行车停在园外指定地点!”“小朋友,请不要踩踏草坪。”1月30日,阳光灿烂,未名园里秩序井然,女保安温馨的提示声接连不断。

  “春节期间,园内游客每天有3000余人,我们必须不停地巡逻,提醒游人注意安全。”该中心保安唐爱华说。

  在巡逻的同时,他们还要劝阻游人进入草坪、攀爬假山、带犬游园等不文明行为,一天下来,嗓子干疼,回到家,一句话都不想说。

  “未名园面积4.42万平方米,园内一共有12个出入口,守好这些入口,阻止自行车、电动车进入是保护游客人身安全的关键。可6个保安要守好12个出入口,除了加快巡逻速度之外,喊话器的作用尤为重要。”保安班长王京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他们每人大约要走80多公里的路,使用3块喊话器电池。

  贺德敬曾彦陈莉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