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返乡创业梦想 推动转移就业脱贫

2017年02月07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记者 刘云丽 文/图

  86家企业招兵买马,8100余个岗位虚席以待,4200余名求职者寻找展翅平台……昨天,2017年“春风行动”首场大型招聘会在汤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楼前广场举行,一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的“零距离”交流精彩上演。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会共设有8个专区,分别为企业现场招聘区、网络招聘区、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展示区、创业项目推介区、创业成果展示区、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区、技能培训招生区、人社政策咨询区。8时还没到,一些单位和招聘企业便早早抵达现场,为招聘工作提早做准备。9时30分,招聘会一开始,许多企业展台前就被挤得里三层外三层,求职者纷纷递出手中的简历。

  “这次我们企业招收150名一线操作工,招工条件非常宽松,20岁至58岁身体健康的人均可报名,不仅可以满足年轻人就业,年龄大的就业困难人员也可以在我们公司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且我们的工资待遇也比较优厚,熟练工月工资可达3000元。”汤阴县正新食品公司的企业代表贺佳说。

  瓦岗乡辛庄村的贫困人员庞浩民由于年龄偏大,又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但在此次招聘会上,他惊喜地发现有不少岗位不要求特殊的技术,年龄要求也放得很宽。“这次招聘会规模非常大,提供的就业岗位也很多,不但有适合大学生的岗位,也有很多适合我们这些普通农民的岗位。”经过一番认真对比和筛选后,庞浩民最终与正新食品公司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

  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展示区是今年招聘会的一大亮点。在该展示区,针对贫困户中因个人或家庭原因不能外出打工的劳动力推介了一些可复制的就业创业项目,吸引了不少女性求职者,今年32岁的侯丽霞便是其中之一。“居家灵活就业不仅能实现我的就业、创业梦想,同时还能兼顾家庭,一举两得。”在剪纸工艺项目展台前,侯丽霞在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要求、合作方式后,表示准备去该公司实地看看,如果合适的话,便将其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除此之外,记者在该展示区还看到,虎头鞋、老北京布鞋、婴幼儿服装加工等项目也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咨询。据了解,这些项目多是通过免费培训、自己在家制作、公司回收的模式进行,等技术成熟后,便可与公司签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的还可参股成为公司的股东。

  在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区,等待办理贷款业务的群众排起了长龙。“有了这笔贷款,我马上就能去进货了。”正在排队等候办理贷款手续的王国荣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一直从事水暖器材方面的相关工作,随着对该行业的了解,逐步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是没有启动资金。县人社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向他介绍政策,帮他申请了10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得到这笔贷款后,我的水暖器材店就能如期开业了。”王国荣高兴地说。

  “今年招聘会的主题是‘实现返乡创业梦想、推动转移就业脱贫’,招聘会将持续6天。”汤阴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李文红介绍,当天的招聘会共有今麦郎饮品、尤西雅制造、益海嘉里等86家知名品牌企业参加,提供工作岗位8100余个,涵盖了食品加工、生物制药、财务管理、机电一体化、市场营销等20多个专业,其规模之大、工种之全、岗位之多,均创历年之最。

  据了解,“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当天,入场求职42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700余人。

  下图为求职者与招聘企业签订初步就业意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