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排头兵

2017年02月0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2016年,孟州产业集聚区高速发展,进入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在全省观摩中获得豫北地区第一名。下图为孟州产业集聚区俯瞰图。 孟 宣 摄

  本报记者 张 蕊

  “孟州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实施三年争先进位行动计划,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全面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的理念,近学许昌、远学扬州,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争当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排头兵。”孟州市委书记李英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说。

  李英杰坚定地说,落实好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孟州市将继续坚持“围绕一个中心、实施八大工程、强化三项保障、实现四个建设”的“1834”总体工作思路,奋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外开放和科技创新位居全国县(市)前列。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较上年前移10个位次。产业集聚区建设位居全省前列。完成2017年度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标既定,贵在实干。李英杰说,八大工程是孟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起着举纲带目、带动全局的作用,必须坚持集中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优势资源,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现代交通建设、宜居城市建设、生态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建设、改善民生等八大工程。产业集聚区建设工程是头号工程,孟州市学习借鉴许昌、扬州工业发展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产业集聚区“345”目标思路,实现“保十强、晋三星”,晋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聚区”3个目标;建设4个超200亿元的产业园区;建设5个超30亿元的特色产业园区。学习长葛工业发展经验,推进领导力量向工业倾斜、工作精力向工业集中、要素保障向工业汇聚。

  强化项目带动,坚持“项目为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在谈项目抓落地,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

  李英杰说,全域城镇化是孟州市不倦探索的问题。孟州市将继续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工程,借鉴“老家莫沟”建设经验,结合各村实际,进行探索,修复乡村生态,实现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快10个特色小镇建设,建设桑坡皮艺小镇、德众保税小镇、梦云电商小镇、水浒小镇及以西虢、化工、城伯、谷旦、赵和、槐树等6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

  李英杰说,环境是发展的保障。孟州市将2017年定为“企业服务年”,进一步优化软环境,牢固树立“一升一降”两个理念。“升”就是提升服务水平;“降”就是降低企业成本。抓住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县市的机遇,今年计划投资95亿元,建设7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建设“铁公机”(城际铁路、货运铁路、孟州黄河公路大桥、通用机场),建设“三环+四横+八纵”路网;依托丰富的水利条件,建设、改造、提升九河九湖一环城、十九水库四湿地,优化硬环境,全面提升承载能力。

  孟州市项目建设2016年成绩单

  【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5亿元,增长17.6%。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13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4个河南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5%;22个焦作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56%。孟州产业集聚区再次跻身全省十强,在全省观摩中获得豫北地区第一名。

  【举措】

  抓项目建设。优化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五包”责任制。创新审批机制,对新上项目实行预审备案制,项目可边审批边建设。完善考核机制,成立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项目建设实行月督查、月通报、季评比。围绕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谋划、建设项目93个。

  抓开放招商。打造开放平台,德众保税对外平台优势凸显,全省第二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进口肉类口岸查验场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全球肉类产品可在此实现一站式通关。2016年全市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7亿美元,居全省县(市)前列。突出产业招商,重点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进行招商,2016年共引进市外项目104个,总投资288亿元。

  抓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创新,全年专利申请量达439件,居全省前列。推进“互联网+”创新,“触网”工业企业达到160多家,30家企业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交易额突破120亿元,被评为“全国互联网最具活力县域”。探索服务模式创新,对产业集聚区内的莫沟村进行生态修复,建设“老家莫沟”;依托德众保税物流中心,打造德众保税小镇,为产业集聚区提供生产生活配套服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