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滨区上峪乡上峪村村民秦付平:这个春节我家过得不一般

2017年02月08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王廷花和孩子在包饺子。

  □本报记者 张婷媛 文/图

  年三十下午,记者走进淇滨区上峪乡上峪村村民秦付平家里,映入眼帘的是火红的灯笼、吉祥的中国结、喜庆的春联,年味十足。

  走进堂屋,地上、桌子上、墙上或堆或挂着不少食材:大盆里煮好的猪肉白白净净,箅子上蒸好的豆包、肉包、花糕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竹篮里杀洗好的母鸡和鱼可随时下锅。蔬菜有青椒、蘑菇、西红柿、菠菜、韭菜等,还有些瓜子、花生、可乐等零食和饮料。

  “家里才一亩多地,我和爱人又没啥技术,俩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中学,开销很大,别说存钱了,每年都得借不少外债。去年,村里和一家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劳动就业合同,安排村里的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我和爱人每人每月1800元。前段时间,领导干部来进行脱贫验收,我家已经越过了贫困线,摘掉了贫困帽!”秦付平难掩内心的喜悦。

  回忆过去,正在一旁和面的爱人王廷花感叹不已:“这么多年,头一次过这么丰盛的年。”

  秦付平说,以往手头很拮据,过年置办年货都不敢多买,今年春节过得不一般,买的菜就比往年既多又好。“每年除夕晚上,我们家都吃饺子,然后边嗑瓜子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今年也不例外。”秦付平边盘饺子馅儿边对记者说。记者看了一下锅里的饺子馅儿,韭菜大肉的,散发着阵阵肉香。“今年馅儿里多放了半斤肉呢。”秦付平笑着说。

  盘好馅儿,王廷花开始搓面球,小儿子手脚麻利地擀面皮,秦付平夹一些肉馅放在面皮里,拇指和食指熟练地一捏,一个胖乎乎的饺子就呈现在眼前,不一会儿,一家人就包了满满一箅子饺子。“今年过年唯一遗憾的是利用寒假打工的大儿子回不来,不过我们也很欣慰,孩子长大了,知道心疼我们了。”秦付平说。

  天色慢慢暗下来,香喷喷的饺子也出锅了。秦付平让小儿子倒上饮料,3个人共同举杯,“新的一年,祝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也希望像我们一样的贫困户早一天脱贫过上好日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