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苏羊竹马”跑起来 民间绝技庆双节

2017年02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苏羊竹马现场

      大河网讯 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宜阳县张坞镇苏羊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名鼎鼎的“苏羊竹马”精彩上演,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

      竹马是民间艺人表演歌舞时用的道具,是用竹篾扎成马,然后糊上彩纸,加以装饰制作而成的民间工艺,中间有方孔,加上背带,演员跳入,驾“马”前行。

苏羊竹马现场

      每逢节日或喜庆日子,民间艺人把竹马套在身上,模仿骑马的动作进行表演。苏羊村人将表演竹马称为“跑竹马”,所谓“跑”,就是用碎步模仿跨马、摇动马头、定马等动作,活灵活现地表现马的神韵。

      历史上苏羊竹马就驰名宜洛两县,文革时期停止。为使这一民间艺术流传下去,改革开放后,苏羊人群策群力,又跑起了竹马,主跑者分生、旦、丑,马队前有马童,后有随兵,或执矛、或执枪、或执铜盾、或执大刀,跑合组开,再现古战场情景。

 “苏羊竹马”起源各种阵法

      “苏羊竹马”起源很早,是传统民间社火的一种表演形式。其以心传口授传承,内涵来源于春秋时期伟大的军事家孙武与吴起操练军队的各种阵法,如:“五盏灯”、“七盏灯”、“九盏灯”,分别为孙、吴兵法中的“五星阵”、“七星阵”“九星阵”;“单十字梅”和“双十字梅”是孙吴兵书上讲的“四门坚守阵”和“八门金锁阵”等。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卓越的军事才能,将其用于作战的阵法逐渐演变成民间传统的舞蹈形式——跑竹马。可见,苏羊竹马是展示古人智慧的表演活动,是历代苏羊人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智慧结晶,是中原大地上民间节日传统表演活动中的一支奇葩。
      虽然历史悠久,但近年来“跑竹马”的苏羊人越来越少,苏羊竹马正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为此,2009年,苏羊村成立了培训班,专门吸收村里的年轻人进行培训。如今,从培训班走出的“毕业生”已有60多人。2011年,苏羊竹马被确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古老的民间社火又一次迎来发展的机遇。(张扬 杨永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