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工业航母 助推焦作转型

2017年02月10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上午,市五大班子领导分包工业十大项目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本报记者 刘 璐 摄

  本报讯(记者麻酩)昨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主持召开市五大班子领导分包工业十大项目推进会,听取十大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王小平强调,要筑牢工业强市战略,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十大项目建设,培育工业航母,助推焦作转型。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作了安排部署。市领导姜继鼎王明德秦海彬王宏昌杨娅辉郭鹏、刘涛、刘新旺贾书君胡小平杨青玖等参加会议。

  2016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把发展工业作为头等大事、放在重要位置,把领导力量向工业倾斜,真正让工业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进程中打头阵、唱主角、挑大梁。

  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产业集群项目、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端铝深加工产业基地项目、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皮毛综合加工产业园项目、铁路电缆中国通号(焦作)产业园项目、河南超威正效电源有限公司年产900万KVAH新型大容量胶体阀控密封动力型和储能型铅酸蓄电池项目、中原内配年产180万只国六排放标准商用车钢质活塞项目、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转型示范园项目、风神股份全球工业轮胎研发中心及高性能乘用子午胎(二期)项目、佰利联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多氟多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等工业十大项目应运而生,市五大班子领导分包项目机制同步实施。

  在听取了各分包领导关于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后,王小平说,工业十大项目战略实施以来,五大班子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上下齐心、同频共振,项目推进成效明显,体现了市委有号召、大家有响应,着实让人感动。十大项目的规模之大、含金量之高、后劲之足、推进之顺,着实让人振奋。工业十大项目的实施,使大企业集团培育“1020”工程的实现指日可待,着实让人期待。

  就进一步加快十大项目建设,王小平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抓推进。工业十大项目是培育大企业集团的关键一招,是筑牢工业强市根基的重中之重,是焦作实现跨越发展的第一引擎。要牢固树立“上大项目才能大发展”的理念,优惠政策向十大项目倾斜、优质资源向十大项目汇聚,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确保十大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二要健全机制抓推进。要严格落实推进机制,特别是“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全程负责。要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吸收技术,学习管理,主动上门,提前介入,联合验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分类推进,对在建项目要全力抓进度;对刚开工或即将开工项目,要搞好前期服务;未开工项目要做好协调工作,促其早获批、早落地。所有项目都要实行量化管理,实行倒计时提醒,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十大项目顺利推进,结出硕果。

  三要夯实责任抓推进。各分包领导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树立学习理念,加大关心力度,吃透项目情况,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及时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扫清路障。各联系单位要发挥好承上启下、沟通内外的枢纽作用,既要对联系项目负责,做到实时跟踪项目进度、全天候提供优质服务;又要对分包领导负责,履行好参谋助手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协调、搞服务,形成“干部围着项目转、资金围着项目投、人才围着项目引、功过围着项目论”的强大工作合力。项目业主要履行好项目建设主体责任,抓住机遇,用足政策,通过实施项目拓展市场、抢占先机,实现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四要优化服务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少说不能干,多说怎么干,全力以赴为十大项目建设创优环境、搞好服务。公检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敲诈勒索、恶意阻工等干扰项目建设的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落实效能监察和问责机制,坚决查处懒政怠政、吃拿卡要、刁难企业等影响项目正常推进的行为。

  五要严格督导抓推进。坚持从严督导,通过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一季一观摩,着力形成明争暗赛、相互赶超、加压紧逼的工作态势。坚持奖惩并重,将工作实绩与干部任用、个人利益挂钩,奖优罚劣、重奖重罚,要让干活的人有动力,不干的人有压力。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十大项目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合力推进十大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徐衣显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推进工业十大项目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转型发展的战略决策,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重要举措,对于焦作筑牢工业强市根基、增强核心竞争力、培育经济新增点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工业十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多为项目建设出主意、解难题、作贡献,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二要强化举措,优化服务。优化审批服务。牢固树立“企业是政府的‘上帝’、政府是企业之家”的理念,大力推行模拟审批、并联审批、限期办结等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优建设环境。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征迁进度,严厉打击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行为。加强沟通对接。加强与控股公司和母公司的沟通对接,深化合作,加快项目推进。争取政策支持。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对接汇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盘子,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三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处理好项目分包与建设主体的关系。秉承“有事必服、无事不扰”的理念,多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拓思路、破难题,加强精准服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不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方案制订,不为企业添麻烦。处理好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严格环保标准,坚决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越是重大项目越要为环境质量改善当表率、做示范。加强工作指导,加快环保审批,服务好项目建设。处理好抓好当前与谋划长远的关系。立足龙头企业,通过延链补链等措施,加快培育大企业集团。发挥产业优势,促进制造与服务融合,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对接郑州,优化工业布局,加强郑焦产业带谋划推进,促进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加大招商力度,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四要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四个一”制度,健全沟通对接、协调会商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扎实有序推进。落实各方责任。分包领导要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持续跟踪进度。联系部门要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帮助解决问题。严格督导考核。加强督促检查,总结经验、通报问题,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形成互相追赶、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