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棚户区改造赢得群众“满堂彩”

2017年02月10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濮阳县濮化社区的群众就自发组织起来,把写有“利国利民、实现棚改”“造福于民、改善环境”“敢于奉献、情系民生”锦旗送到了县委、县政府,感谢党的棚户区改造好政策。

  “感谢棚户区改造推进组为我们做的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圆了我们十多年搬新家的梦想!”60多岁的退休职工常深贤,一边向工作人员递上锦旗,一边道出大家的心声。老常和老伴原来住在一间60年代建设的破旧公房里,上厕所要去50米外的公厕,岁数越大越感到不方便,看到很多亲戚熟人都搬进了干净的楼房,他非常羡慕。“现在我们也搬进宽敞明亮的公租房,还有电梯,每月只要80元的租金,这次政府还给了我们搬迁补偿奖励,你说高兴不?”他说。

  据了解,濮化社区是原来的县化肥厂家属院,共有住户431户,属县城核心区的一部分。整个棚户区房龄久,危房多、线路老化,火灾隐患大、卫生脏乱差,与县城发展格格不入,群众急盼改造。去年12月2日,濮阳县成立了濮化社区改造项目推进组,认真学习研究了国家的棚户区改造政策,通过认真调研、多方征求住户意见,在充分保证被征收户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濮阳县濮化社区片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方案》,并逐户进行讲解宣传,为有疑虑的群众重点算清明白账,及时兑现政策,化解思想“疙瘩”。1月9日发布正式征收公告后,迅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1月26日全部完成拆迁。8天拆除建筑物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已发放补偿款6000余万元。

  濮阳县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把2017年定为“棚户区改造年”,全力争取国家财政投入、建设用地等方面的支持,共向省住建厅申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7个、14937套、176.66万平方米,概算投资49亿元。成立了濮阳县城市更新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下设12个棚户区项目推进组,均由县委常委任组长,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力求老城区一年旧貌换新颜。(管庆义李汉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