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花馍艺术展开展 花馍做成了艺术品?色彩艳丽令人惊叹

2017年02月10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花馍作品《浚县古城》做工之精细令人惊叹。

  本报讯 (记者 陈海寅)哟,这是城堡还是花馍啊,这么威武的造型,也是用面做出来的吗?”2月8日,在市艺术中心开展的第九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花馍艺术展上,展出的百余件造型各异的花馍吸引了众多市民纷纷拍照留念。

  花馍是传统民间面塑品,也称“面花”,是在千百年农业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展会上,来自河南、安徽、山西、山东、陕西等多个省份的百余件创意花馍作品集中亮相。与往届艺术展相比,本届参展作品的创意更为新颖,不仅有经典的花馍作品,还有许多以特定场景、人物为主题的花馍造型。栩栩如生的公鸡、绚丽盛开的花朵、憨态可掬的人物造型、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每件花馍都堪称艺术品,让人百看不厌。

  花馍艺术展上,一件名为《吉祥鹤壁》的花馍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这件由淇县文化馆、淇县朝歌民俗博物馆创作的作品由一只“公鸡”和一头“大象”组成。“大象”长1.26米、宽1米、高0.75米,重40公斤,“公鸡”长1米、宽0.45米、高1米,重22公斤。作品寓意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特殊的造型和艳丽的色彩,令现场市民叹为观止。

  此外,艺术展上还展出了以五岩山、浚县古城、牟山等为主题的创意花馍作品,这些作品表达的寓意非常接地气,让观展的市民感到非常亲切。

  据悉,本次花馍艺术展将持续至2月12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