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霞:“打工红娘”“牵线”忙

2017年02月13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乔连军

  2月7日上午10时,来自广东东莞玩具厂的5辆大客车如期来到商水县舒庄乡街头,等300多名带着行李的年轻女工全部上车后,便开足马力向目的地疾驰而去。负责组织上车的商水县“打工红娘”段青霞告诉记者:“这是她按照订单为东莞输送的第一批技术型农民工,一进厂就能拿到4000多元的月薪酬。”

  “打工红娘”段青霞是商水县舒庄乡乔庄村人,18岁便前往广州、东莞、深圳等多地打工,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她先后在6家公司和企业当过主管。25岁开始,段青霞利用自己与多家公司熟悉的优势从事农民工劳务输出工作,将老家的小姐妹输送到她联系的公司和企业打工。“经我手召集进厂的每一个人都被存档在册,家庭地址、年龄、入厂时间、厂名、电话都记录得清清楚楚,并实行跟踪服务,她们在打工期间无论发生什么问题、遇到什么困难,只有拨打我的电话,我都会赶到厂里去协调解决。”

  “我们村有好多姐妹都是青霞姐带去的,在我们工作的东莞工厂,青霞姐跟我们的亲姐姐一样照顾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想办法帮助我们解决。”舒庄乡杜店村务工人员杜秋霞告诉记者,因为段青霞讲诚信,承诺什么,就会兑现什么,所以她们都愿意到段青霞签订的工厂里务工,工资高、有保障。每年春节后段青霞都会忙着为农民工牵线搭桥,向广州、东莞、深圳等签约用工单位分批输送技术型农民工4000多人,一年的打工创收额达2亿多元。

  据介绍,为更好地从事农民工劳务输出工作,2010年,段青霞和几名好友合伙在东莞注册成立了东莞佳鑫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并在河南、四川、河北等省设立了10个办事处,与上海、南京、苏州、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的用人单位建立了业务关系。段青霞除处理公司业务外,还负责商水县劳动服务公司办事处工作,并在全县20个乡镇设立服务点,每年招收的农民工达4000多人,招收暑假工1000多人,每人月保障工资达四五千元。

  据了解,每年春节后、暑假、秋收后招工季节和春节前农民工返乡季节都是段青霞最繁忙的时候,既要组织招工,又要组织送农民工进厂。为进一步鼓励“打工经纪人”,商水县人社局还专门为段青霞免费提供了2间办公室,尽可能地为她提供方便。由于她为商水县劳务输出和农民工就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以及县人社局和舒庄乡党委、乡政府的通报表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