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犯困何止是“懒”

2017年02月13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近日,网上一则“湖北襄阳官员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时打瞌睡被曝光”的新闻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新闻短评《向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说“不”》中写道:开会睡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有些党员干部特别“懒”,懒得听会,懒得学习。

  事实上,干部会上犯困,真的只怪他们自己太懒吗?实则不然!官员开会睡觉,固然有自身懒散之故,但把官员开会不在状态完全归结于“懒”,恐怕有失偏颇。有媒体调查,在某些会议上,部分官员睡觉几乎是“身不由己”。

  比如,有些会议又长、又旧、又繁,难免带有“催眠药”之功效。再加上一些会议满是官话、套话,毫无新意,自然让人提不起神。如此会议,一不精简、二不精彩,官员不犯困也难。虽然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会风有了明显好转,但部分地区、部分单位“文山会海”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参会官员睡觉便不是新鲜事,更是要睡就睡倒一片。

  简言之,官员开会睡觉,自己该负首责,但开会的领导们,也应好生琢磨一番:能否让会议在内容主旨不变的基础上,变得更精简、更精彩、更生动有趣?试想,如果会议本身既简洁明快,又妙语连珠,谁还会无聊到犯困呢?相信在加强官员自我反省与深化会议精简改革的双管齐下之下,官员开会犯困的痼疾自然能得到根治。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