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启动“豫东农耕文明”图片巡展

2017年02月13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启峰)耙、耧、耱、踅子……许多年轻人想必连怎么读都不知道。2月9日,这些曾经盛行了上千年的农耕用品用具,以图片或实物形式出现在“豫东农耕文明”图片巡展上,市民争相观看,它们成功勾起了人们不算太过久远的记忆和浓浓的田园情怀。

  “豫东农耕文明”图片巡展由川汇区委、区政府主办,由川汇区委宣传部、川汇区文化局及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承办,内容共分为中国农耕沿革史、远古农耕、传统农耕、建国后农耕、未来农耕5个部分,以70个版面、2000多幅照片及众多实物,展示了豫东农耕文明的厚重,旨在让观者不忘初心、记住乡愁。

  今年63岁的市园林处退休职工李炳信早早来到现场观看展出。“这是太平车,以前得5头牲口拉,一人架车,一人扶把保持平衡,一车能装1000斤左右。”老李对展出的太平车如数家珍。

  图片展的最后一部分提到了未来农耕,如创意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这也是川汇区着力发展的方向。在刚刚结束的川汇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都市生态农业品牌,该区面积达7.2平方公里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正在逐步组装,已有12个精品园区入驻,成为市民体验现代农业的绝佳场所。

  这场高水平的展出将先后在川汇区学校、社区乃至其他县、市陆续展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