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最美家庭 分享优良家风

2017年02月1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昨日是农历正月十六,年味尚浓。当日上午,全国最美家庭——杜青霖家庭的兄妹五人相约前往全国最美家庭——杜雪娥家,拜访年过八旬的功德老人杜雪娥,到这个最美家庭分享优良家风。

  看到同姓晚辈杜家老大杜青霖、老二杜青春、老三杜重庆、老四杜红燕和小妹杜翠萍,84岁的杜雪娥格外高兴,紧紧拉住“侄儿侄女”的手,嘘寒问暖,一个劲地叮嘱他们要好好行医,好好做人做事,不辜负最美家庭称号。杜雪娥的儿子儿媳也与客人们谈事业生活、话家风传承,“清雪堂”里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气氛。

  在解放区王褚街道东王褚村居住的杜青霖家庭,兄妹五人均已成家,但为了凝心聚力传承发展中医事业,决定永远不分家。至今,杜家三代同堂,20多口人同住一个院、同吃一锅饭,分工合作,其乐融融。由于一家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杜青霖家庭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杜雪娥和已故的老伴赵清武一生含辛茹苦,抚养了三男五女八个孩子。在他们的精心培养下,孩子们一个个事业有成,爱国爱党、清白做人、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勤奋学习、宽以待人的良好家风,在岁月的磨砺中和两位老人的言传身教下逐渐在这个家庭沉淀、传承。为把全家30多口人的心凝聚在一起,全家人从父母名字中各取一个字作为家风文化的象征,并以杜雪娥乔迁的新居作为家族成员的活动集聚地,取名“清雪堂”,明确了“清雪堂”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志存高远、心怀感恩的家训。2016年,杜雪娥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两个最美家庭成员相聚,有说不完的知心话、道不完的亲戚情。杜家兄妹争相向老人家汇报这些年兄妹间和睦相处、弘扬中医事业的点点滴滴,赵家兄弟老大赵凤录、老二赵凤祯也和杜家兄妹分享着自家在母亲的带领下,立家规、传家风,团结一心兴家兴业、感染子孙及周边人的丝丝缕缕。听杜青霖说他们家每月1日、15日召开圆桌会议,让自家所有人和五名职工参加,话说当面,坦诚相对,民主决策,并将农历正月十五母亲的生日定为尊老爱幼日,全家人一起出动义诊慰问,还开展了最美家庭人评选活动,赵凤录连声称赞:“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开得好,大家坦诚相见,心里不留疙瘩,共同发展壮大杜氏中医,值得我们学习。”

  了解到赵家育人治家有方,80多岁的杜老妈妈仍然看新闻、让儿子给自己读报纸,赵家三兄弟诚信经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赵家的第三代赵超把优良的家风融入企业管理中时,40多岁的杜红燕感慨万端:“老人家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儿孙辈们的做法给了我们启示,我们兄妹不能守着荣誉吃老本,也应该维护好传承好良好的家风,做出表率,争取事业家庭两兴旺。”

  “越团结事业越顺,越做好事家越顺。大哥、二哥、三哥、四哥,咱今天就再认个妈,托杜妈妈的福,祝愿我们两家做好榜样,为社会和谐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杜翠萍的一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也给了杜老妈妈一个惊喜,“清雪堂”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