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发展“旅游+产业+扶贫”遍地开花

2017年02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年伊始,嵩县白河镇旅游扶贫开发项目——清心谷文化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未来,该项目可吸收就业人员400多人,不仅可助力下寺村88户贫困户275人先期脱贫,也可间接助力上河村、五马寺村、油路沟村3个贫困村899户贫困户2655个贫困人口分批脱贫。
      这是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生动写照。
      去年以来,洛阳旅发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持把“旅游+产业”扶贫放到全市大局中谋划定位,有效整合各种资金资源,多措并举开展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开发一个景区 带富一方百姓
      嵩县白河镇千年银杏林,是洛阳旅发集团积极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代表性项目之一。过去,这里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当地一些群众生活贫困。面对脱贫攻坚任务重和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大的实际情况,洛阳旅发集团积极与嵩县携手,利用云岩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千年银杏林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发展旅游业作为扶贫的重要方式,已经成为扶贫开发的主渠道,也是农村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助推器。洛阳旅发集团充分发挥旅游资源整合优势,积极释放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已陆续推出多个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乡村旅游扶贫项目。
      在脱贫攻坚战中,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最明显。洛阳旅发集团坚持开发一个景区、带富一方百姓,积极走景区带村镇、产业助脱贫的商业化旅游扶贫新模式,促进旅游扶贫与景区发展有机结合,使景区成为带动周边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新生力量。
      嵩县白河镇的千年古刹云岩寺,与洛阳白马寺、嵩山少林寺、开封相国寺并称为“中原四大名寺”,是中原地区佛教文化发祥地之一。云岩寺千年银杏林是目前世界上密度最大、数量最多的一处千年古银杏群落,已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
      下寺村作为云岩寺千年银杏林的主要分布带,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资金运转困难、缺乏相关人才等因素,该村旅游业开发尚未形成规模,全村过着“端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的生活。
      去年,洛阳旅发集团与嵩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清心谷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着力打造以千年银杏观光、禅修养生度假为主,山水游览、佛教文化体验为辅,主题文化鲜明、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景区。目前,白河镇通往下寺村的道路已完成拓宽改造,云岩寺下寺千佛塔的重建也已完成,其他工程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未来,该项目在助力上河村、五马寺村、油路沟村3个贫困村脱贫的基础上,还可以让白河镇的3000余户群众长期受益,有力促进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积极谋划项目 青山变身金山
      位于汝阳县南部山区,素有“九山三水十八弯”之称的十八盘乡,20世纪60年代修建了2000余亩石嶙梯田,创造了曾与红旗渠精神齐名的“登山精神”,留下了层层梯田连成片、条条水渠绕山转的秀美画卷。
      汝阳县委、县政府邀请洛阳旅发集团携手推动登山梯田的旅游扶贫项目。该项目规划范围涉及登山村、刘沟村,依托登山村及其周边农业梯田景观,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并结合“登山精神”打造红色旅游园区,引导当地农民通过调整养殖、种植结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特色民俗旅游。
      该项目拟以“登山精神”为支撑,以登山梯田为载体,打造以玫瑰产业为主导的五彩花海梯田大地艺术景观。目前,项目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景区观景步道、观景平台正在筹备施工。今年3月,全面启动玫瑰、油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00多个,可直接带动两个村95户贫困户485口人摆脱贫困,间接带动周边其他4个行政村43个村民组69个自然村1210户约4800口人收入提升。
      马兰谷养生旅游度假区,是洛阳旅发集团与汝阳县政府开展战略合作推出的一个旅游扶贫开发项目。该项目位于王坪乡全境及三屯乡南侧部分地块。
      洛阳旅发集团按照汝阳县旅游发展总体战略,依托马兰谷养生旅游度假区内丰富的杜仲资源,大力发展杜仲林下养殖杜仲、牛、羊、猪等,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努力打造集养生度假、生态休闲、康复疗养、运动健身、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未来,该项目可安置就业、创业人员300多人,盘活当地特色农副产业80多项,并以王坪乡孟村为核心,带动周边椒沟、两河、大庒、合村4个贫困村共387户1348人经济创收,助力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尽快实现小康目标。
      新安县北冶镇甘泉村,曾是豫西地区最主要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已有上千年的制陶历史,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古陶村”。甘泉村存有明清古民居建筑233座、制瓷废匣钵建造的民居936间、古瓷窑遗址105处、传统老庙两处,珍贵的历史遗迹饱经沧桑,呈现出明显的豫西地方特色,却没有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去年,该村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单。随后,洛阳旅发集团按照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现代城镇体系关于推进中心镇、特色镇发展的相关部署,下大力气打造甘泉村特色旅游龙头小镇。该项目按照分片开发、分期建设模式,近期塑造“甘泉十景”,后期完成配套建设,致力于打造洛阳北线旅游新明珠。
      目前,在新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各项手续已完备,正在统筹协调征迁工作,不日即可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帮助甘泉村15户48名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辐射周边村民就业及创业发展,给当地农民带来农业和旅游双重收入。
      党员处处带头 汇聚攻坚合力
      洛阳旅发集团还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党员”的浓厚氛围,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深入乡村、走进农户,为他们雪中送炭。
      洛阳旅发集团董事长吕宗乐带领党员干部下乡入户扶贫慰问数十次;集团副总经理王磬扬多年如一日,坚持自费为贫困小学捐书,并在贫困小学发起的“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活动中承担全部费用,鼓励广大贫困学生多读书、好读书及读好书、立好志;集团总经理助理朱鸿健被评为2016年度洛阳市首届“十大孝贤”模范,她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洛阳旅发集团的名义委托主办方将所获3000元奖金、1辆山地自行车和双人云南六日游捐给了贫困家庭,让更有需要的贫困孝贤家庭受到帮助。
      去年以来,洛阳旅发集团旗下各分子公司先后为驻地群众开展多场以“脱贫致富”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和技术培训,累计培训群众3800余人次。
      今年春节前后,洛阳旅发集团及各分子公司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惠民生、送温暖”救济扶贫活动,激励广大员工自发献爱心、积极助扶贫,确保困难群众过个祥和年、温暖年。
      汝阳、嵩县、孟津、偃师、洛宁、宜阳、吉利等洛阳旅发集团分公司开展了以“惠民送暖、扶困济贫”为主题的扶贫送温暖活动,广大员工纷纷为贫困群众送上祝福,送去了洛阳旅发集团的爱心和温暖。
      如今,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已经在洛阳旅发集团形成浓厚氛围,也再一次吹响了助力2017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张扬 焦昱纬 高拓)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