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乡长赶集

2017年02月14日00:00

来源:开封日报

  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乍暖还寒。过年的喜庆氛围还未完全消退,人们似乎还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这天一大早,杞县宗店乡乡长李孝俊就来到集市,看着飘扬的招牌旗帜、忙个不停的商贩、熙熙攘攘的行人,李孝俊着实高兴。李乡长来闲逛市场了?不是的!

  李孝俊挂念的是该乡一户贫困户——宗店乡定张村郭新亮一家。春节前,李孝俊他们已给老郭家送去了温暖,但仍惦念着郭新亮老两口的身体,关心着他家的收入情况,挂念着他家的用电、用水、出行安全……

  走着走着,李孝俊似乎有了打算。在一家卖土蛋的摊位前蹲下来,他拿起一枚枚鸡蛋仔细端详,询价,议价,定秤,一筐鸡蛋成交了,此时的李孝俊俨然邻家大哥。

  “走,咱们去玉皇庙村的牲畜交易点儿看看!”李孝俊招呼记者驱车来到玉皇庙村。他干嘛?买牲畜?让记者体验生活?看着记者一脸茫然,李孝俊笑着解释说,2016年10月,为了增加郭新亮一家的收入,乡里为其买了30只鹅,等到鹅开始下蛋,老郭家就有“鹅收入”了。这次,是想再给老郭家买两只母羊羔,以增加其收入,让其彻底脱贫。

  “这两只波尔山品种小母羔不错,成色好。”李孝俊一边挑选,一边讨价还价。嘿,小羊羔真贵啊,买卖双方最终以600元一只搞定。“只要老郭家今年能顺利脱贫,我这个当乡长的也算了一桩心愿。”李孝俊边掏钱边感慨道。看着两只肥肥的羊羔装上了车,李孝俊笑眯了眼。

  11时许,李孝俊会合了刚处理完手头工作的该乡党委书记汤杰,一起来到郭新亮家。闻讯赶来的乡亲已把郭新亮家的小院挤得满满的。大家帮着把面粉、大米和小羊羔卸下车,村干部胡占红拿来草喂羊。可能受到了惊吓,小羊羔并不领情,只是“咩咩”地叫。“让羊羔适应适应环境,不要吓到它,还等着它俩繁仔卖钱让老郭家脱贫致富呢!”李孝俊说话间,两只羊羔低下头大口吃起草来。大家一片赞叹,场面好不热闹。

  郭新亮家西边墙角的栅栏里,30只鹅勾着头对着大家“嘎嘎”叫,似乎在和他们交流:“嘿嘿,用不了多少天,我们就要下蛋做贡献喽!”

  “孙委员,年前给老郭家承诺的100只鸡苗有着落了吧?”李孝俊问。该村组织委员孙涛应声表示,现在天还冷,鸡苗买来了,也不好喂养,等到四五月就可以了。李孝俊调侃说,一定要让老郭家“鸡年大吉”,在场的人都笑了。

  该村电工刘伟和李孝俊打招呼:“我已把老郭家的线路重新收拾了一遍,切了线槽,安装了线盒,换了100多米电线,再也不用担心用电安全啦。”李孝俊边点头致意边向刘伟强调,把老郭家院落里的电线也要捆绑好,以解其后顾之忧。

  在场群众反映,下起雨来,郭新亮家门口4米宽的道路就会泥泞不堪,出行困难,希望得到解决。汤杰和李孝俊当场表示已有规划。“乡亲们哪,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重大战略部署,既靠上级的项目产业支撑,也靠大家的辛勤劳作,只有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实现我们的共同富裕。”汤杰的一席话,说到了乡亲们心坎里,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