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就业脱贫组合拳

2017年02月1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 周新民

  “以前在家闲着没事做,现在我在众品食业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2月7日,通过汤阴县人社局建立的100家扶贫就业基地成功就业的城关镇农民邢改枝兴奋地告诉笔者。汤阴县人社局立足部门优势,坚持就业转移脱贫一批、贷款扶持脱贫一批、培训帮扶脱贫一批、就业脱贫基地脱贫一批、居家灵活就业脱贫一批,强力实施转移就业扶贫工程,共为98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创业帮扶,实现就业314人。

  根据全县980名贫困劳动力的需求,该局组织2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先后在瓦岗乡、五陵镇和任固镇召开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3次,为农村劳动力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340人,推介创业项目130多个,实现了就业岗位信息与贫困家庭“零距离”对接,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了渠道。

  该局率先开发使用贫困劳动力数据管理系统,对贫困劳动力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在充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推介,与河南正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采取一对一电话介绍岗位的形式,免费提供创业政策和信息服务,共向贫困家庭劳动力推介岗位110个。

  以“双创”活动周为契机,该县积极组织“双创”典型和就业优惠政策进乡镇巡回宣讲活动,10余家企业率先对接,300多人参加,有效提高了就业优惠政策知晓率。

  “俺老早就想开个农家乐了,县里的培训真是场及时雨啊,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去年12月,在韩庄镇东酒寺村开展的精准扶贫农家乐项目培训会上,村民李天星高兴地说。汤阴县人社局积极与乡镇对接,依托各乡镇特点,聘请相关专家分别在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韩庄镇开展农家乐创业项目培训、在有豫北林果第一镇称号的五陵镇开展林果种植和高效农业培训、在三县交界和经济相对发达的任固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使150名学员真正学到了实实在在的业务技能。

  创业意识培训送上门。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学习时间不集中的问题,该局精心印制汤阴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政策汇编和就业创业意识培训教材,深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家中进行上门培训,坚定了贫困群众积极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汤阴县人社局局长宁金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转移就业扶贫力度,不断创新举措,实现户对户、点对点精准脱贫,并持续跟踪问效,为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积极作为、尽职尽责!”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