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的“老实头”从未过时

2017年02月15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连日来,一张被称为“最美姿势”的“医生跪着做手术”的照片,刷爆了网友的朋友圈。原来,新乡一名54岁的医生在操作一台历时两个小时的手术时,以跪姿一直坚持到了结束。有网友如此评论:“该医生真是一名敬业的‘老实头’!”

  是啊,这名医生如果选择坐着做手术,也无可厚非,但他为了更好地进行手术,选择跪地的姿势,的确称得上“老实头”。近年来,说到职场上的“老实头”,总有一种贬义在其中。在不少人看来,“老实头”代表着过于老实,甚至有些愚笨,在职场上做一名“老实头”已经过时了。怎样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才是时髦的职场信条。

  事实上,“老实头”从未过时!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是一座永不过时的“精神丰碑”。时下,网络经常曝光医患问题,让人们对极少数医生不道德的行为充满愤怒,屡屡质问医德何在?而今,这名跪着做手术的医生却让人们对医生有了新的认识。因为他用行动向大家诠释了医者的恪尽职守之美,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社会上,和这名医生一样,选择做一名“老实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的人不在少数。比如,不论天气如何,每天起早贪黑的清洁工;不论节假日与否,都选择站在自己岗位上的交通指挥员……正是这数不清的“老实头”们,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社会变得更加有序。

  或许,精明可以给自己谋求更大利益,但如果只顾着耍滑头而忽略忠于职守的重要性,必将会遭遇“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尴尬。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