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长年化常态化

2017年02月15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党中良) “一部手机,一个探头,有无冒烟,一清二楚。为了24小时对禁烧区域全面监控,除了开展巡防外,我们镇去年还装上了新型智能化监控系统‘蓝天卫士’,电脑、手机随时可看画面,就好像装上了‘千里眼’。”昨天,记者在殷都区铜冶镇采访时,该镇一位禁烧镇干部介绍。

  春节期间,安姚公路两侧殷都区水冶镇、伦掌镇、洪河屯乡三个乡镇部分村庄出现焚烧现象被新闻媒体曝光后,殷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根源,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攻坚战。就殷都区在秸秆禁烧方面采取的措施,记者深入殷都区许家沟乡、铜冶镇进行了采访。

  昨天下午,记者在许家沟乡黄口村看到,沿路满街的禁烧宣传标语,禁烧宣传车不时从村中穿过,村里的大喇叭还在进行禁烧宣传。有禁烧巡逻队员在田间、道路进行不间断巡逻,田地里、大路边有专用的机械在清理杂草和散落的秸秆。

  据了解,殷都区西部原来属于安阳县的9个乡镇,由于受地势、灌溉、耕作等因素制约,群众每年只种植一季庄稼,素有零散焚烧秸秆的陋习。

  面对当前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为切实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殷都区重启夏秋集中禁烧工作模式,通过开动乡村大喇叭、书写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执法车等方式,将禁烧工作由原来的夏秋两季转变为长年化、常态化模式,禁烧内容由原来的农作物秸秆扩大为秸秆、杂草、落叶等进行广泛宣传,让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让群众做到不敢烧、不想烧、烧不得。同时,采取设置固定巡逻观察点,启动新型智能化监控系统“蓝天卫士”,动用人力、机械、车辆,发挥林业巡逻员、治安巡防队员作用等多种方式,加大禁烧宣传力度、排查焚烧隐患、集中清除隐患,做到禁烧不留死角。春节以来,全区共出动宣传车500余辆次,悬挂标语1300条,动用人力2000人次、机械车辆120台次,清理还田秸秆累计1400亩,清除道路两侧树叶、垃圾等132处。

  全区禁烧指挥部成立了6个督导组和13个督导小分队,对全区各乡镇进行全方位督导。一旦发现焚烧现象,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并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全区干部和群众,起到警示作用。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清除焚烧隐患,经乡镇验收合格后,每亩奖补村集体20元至30元。这一举措,极大调动了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投入禁烧工作的积极性。

  同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属地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区、乡镇(办事处)、村、组四级禁烧网格责任,形成层层有压力、层层有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烧工作局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