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尊重是文明的底色

2017年02月16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宋海转

  近日,网上一则“因外卖送得慢,男子棍打送餐员还让自扇耳光”的新闻引发舆论一片哗然。有网友如此评论:“仅因送餐慢一点,就如此侮辱他人,毫无尊重可言,文明何在?”诚然,男子如此斯文扫地的举动,着实谈不上文明。

  何为文明?是马路的整洁、是交通的有序、是语言的规范……这些都是文明物化于外的表象,而其本质的底色,则更多在于人们彼此的尊重、理解与关怀。如果人们彼此之间没有尊重,再整洁有序的社会也谈不上真正的文明。

  社会是由人构成的,而文明的社会,更多的是人的文明。只有人们彼此间有礼、有爱、有尊重,才是社会文明不断发展的原动力。就像新闻中的客户一样,或许在平日里,该男子也是衣冠楚楚的“文明人”,但在面对“服务者”时,就摆出了高高在上的姿态,不把侮辱别人当回事,文明的表象瞬间被撕得粉碎,露出了丑陋的本质。此男子和前段时间引发网友关注的撞人并踢打受伤者的“奥迪女”何其相似。都是自觉有理的“文明人”,却不懂真正的文明是什么。

  只有把握住了文明的底色,社会文明才能进入良性循环。比如,当我们尊重环卫工的艰辛劳动时,就会自觉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车窗抛物;当我们将心比心时,就会在车厢里、在马路上、在等候排队的窗口前自觉排队、礼让……

  如此,在彼此尊重之下,很多文明之举就自然而然地做了出来,社会越加文明也就顺理成章。让我们守牢内心文明的底色,做一个尊重他人的人,让社会形成彼此尊重的良好氛围,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