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供销社改革改出便民惠民新局面

2017年02月16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大参)汝南县供销社作为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县(区)社之一,去年以来,牢牢把握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契机,以密切联结农民利益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试点改造为重点,围绕构建便民实惠的为农服务体系、城乡一体的基层组织体系开创新局面,为汝南县作为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汝南县供销社被市供销社定为综合改革试点县(区)社后,以做好安全统筹工作为切入点,以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抓手,全力服务好三农工作,在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推行土地流转及大田托管、搞好基层社试点改造、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统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上半年,全市供销社改革试点调研座谈会在汝南县召开,洛阳市供销社、焦作市供销社先后组织人员到汝南县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去年,该社在全市县(区)社中第一个率先出台了县级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

  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一是壮大发展规模,通过基层社参股领办、龙头企业带动、吸引大学毕业生兴办等方式,推进农民合作社快速发展。以业务带动、强化服务、健全利益机制为抓手,吸引更多农民加入合作社,提高农民入社率。二是提升运营水平。引导合作社按照农产品行业规范和标准要求,着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品牌产品,开展绿色、特色产品认证,将该县农产品推入市场。三是加强规范管理。健全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合作社内部分配,推进专业社良性发展。四是强化农民专业社联合社建设。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基层社,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该社已规范发展专业合作社1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4个,涉及特色种植养殖、大田托管、农资供应等为农服务多个领域。其中,汝南县惠九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汝南县滨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汝南县恒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被该社推荐为2016年度深改资金及合作经济组织扶持资金申报项目。

  积极推行土地流转、大田托管。该社以“开放办社”为原则,广泛联系各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依托村委,持续采取“点托、半托、全托”的形式开展土地流转和大田托管工作。把农资经营大户、农产品生产大户、庄稼医院与土地流转大户连接起来,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贮、销等系列化服务,逐渐从简单的一购一销向技术咨询等服务转变。目前,全县17个乡镇中已有13个乡镇成立了合作社联合社。依托合作社实施土地流转10930亩,以点托、半托、全托等形式管理土地16.8亩,到2020年力争实现土地流转、大田托管30万亩。汝南县天顺农业高新技术专业合作社是该社土地托管的龙头代表企业。该社是按照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形式成立的农民合作经济互助组织,共建立分社10个,分布全县各乡镇。现在农村外出打工的较多,该县农民由于传统思想影响,大多数人不愿意放弃土地,壮劳动力的缺乏使土地托管的潜力巨大。目前,该社托管土地11.2万亩,流转土地6504亩,带动农户3万户以上,直接受益农民18万余人,至2016年10月底,经营业绩达1853万元。

  试点先行,搞好基层社改造。汝南县供销社作为全市供销社改革试点社,在全县所属20个基层供销社中选择资产保留相对集中、完整的韩庄、梁祝供销社,作为全县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试点基层社实施改造,重点在二社建设、改造、升级为农综合服务设施,并认真做了前期规划筹备工作。

  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统筹工作。一是实行安全统筹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树立抓生产保安全、抓安全促生产的理念,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二是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对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三是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连续三年在全省安全统筹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今年以来,安全统筹金的收缴继续保持全市领先的发展态势。目前,已完成安全统筹金86.9万元,占全年计划的116%,居全市第一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