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加速器

2017年02月16日00:00

来源:商丘日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上重要位置,把科技创新工作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突出抓好主体、平台、载体、机制、人才等关键环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文件,拿出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为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较好成效:示范区现拥有省级研发平台12家,位居全市第一位;与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合作建立了商丘工作站、1个博士工作站、7家高新技术企业,仅企业就有博士10人、硕士31人;获得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获省级科技成果6项,完成省级以上科技课题6项。

  成绩只是过往,发展任重道远。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何振岭告诉记者: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把有限资源用在科技创新的重要节点,做到科技与经济、创新与发展紧密结合,使科技创新成为促进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加速器”,体现示范区“高度”,形成示范区“标志”,作出示范区“示范”。

  一是构建自主创新机制。依托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商丘工作站、企业博士工作站、省市级研发平台等,开展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推动企业与知名大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研发平台,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示范区孵化、转化、落地;鼓励企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支持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

  二是积极壮大创新主体。围绕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小微企业扶持发展工程;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加快推进机器换人行动;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发展,培育一些创新型企业家、技术专家和创客团队,让创新创业的潜能充分迸发。

  三是做好资金支持协调。资金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加强科技资金的管理,把有限的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等方面,使政府资金达到效益最大化;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完善银企合作,从股权质押、土地抵押、知识产权抵押质押、融资担保等环节入手,最大限度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四是集聚创新科技人才。建立健全人才需求信息库,积极举办高端人才招聘、人才需求对接等活动,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引进环保装备、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园林绿化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紧缺专业人才;实施高端人才集聚和培育工程,开工建设人才公寓,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使各类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努力在引进行业领军专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上取得突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