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理念(二)

2017年02月16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13.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应当尽量避免接触疫水;接触疫水后,应当及时进行检查或接受预防性治疗。

  14.家养犬、猫应当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人被犬、猫抓伤、咬伤后,应当立即冲洗伤口,并尽快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和人用狂犬病疫苗。

  15.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会传播疾病。

  16.发现病死禽畜要报告,不加工、不食用病死禽畜,不食用野生动物。

  17.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

  18.关注血糖变化,控制糖尿病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19.积极参加癌症筛查,及早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

  20.每个人都可能出现抑郁和焦虑情绪,正确认识抑郁症和焦虑症。

  21.关爱老年人,预防老年人跌倒,识别老年期痴呆。

  22.选择安全、高效的避孕措施,减少人工流产,关爱妇女生殖健康。

  23.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正确选用保健食品。

  24.劳动者要了解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中存在的危害因素,遵守操作规程,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职业伤害。

  25.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劳动者享有职业保护的权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