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能量 扬正气 惠民生

2017年02月17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到李鸣钟故居看革命历史、去戏台听豫剧、来农家书屋读科普书、在文化广场翩翩起舞……如今,在沈丘这片沃土上,处处能感受到文化欢歌的魅力。近年来,沈丘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立足自身工作,以改善民生民计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化沈丘”、“文明沈丘”等惠民工程,让群众乐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丰富文化资源覆盖基层,提升群众满意度

  2月15日晚上,沈丘县北杨集乡林寨行政村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管弦悠扬。沈丘沙河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振山,正带领自己的学生,在这里进行专场演出。

  天刚擦黑,广场上就坐满了观众,有八九十岁的老人,有年轻的姑娘小伙,也有天真烂漫的儿童。“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农闲的时候还能在家门口看到免费的大戏,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是越过越开心啊!”林寨村的林桂珍很早就来到广场,在台下找了个中心位置,一边和邻居闲聊,一边等着看演出。

  据了解,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丰富便利的文化服务,2016年以来,沈丘县委宣传部积极组织“三月三槐园书会”、“舞台艺术送农民”、“文艺轻骑下基层”、“戏曲下乡”等活动,演出范围覆盖全县22个乡镇(办)、行政村、大队、敬老院及县城各社区、广场等,全年累计演出200多场次,受益群众40000余人;“农村电影下乡”共放映6600场次,放映各类影片100余部,乡镇和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最大限度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发群众积极性

  蹁跹舞霓裳,舞者情飞扬……日前在沈丘县中华槐园举行的第二届舞蹈大赛上,56支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队相继登台献艺,展现不同的风采。

  “以前没有场地也没有设备,就几个人跳,还怕别人看笑话。”记者问起以前广场舞的开展情况时,参赛选手徐秋霞告诉记者,“现在条件好了,文化广场有了,音响设备也有了,参与跳舞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沈丘县不断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务实推动城乡综合文化站建设,取得了“歌舞有场所、学习有书屋”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县抢抓中宣部实施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机遇,争取到20个行政村作为“文化扶贫”示范点,其中第一批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该县还积极开展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目前县城区域内整体转换已全部完成,农村整体转换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据介绍,整体转换工作结束后,不仅电视节目变多了,而且电视画面质量更好了,众多个性化服务可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

  依托完善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该县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举办“沈丘好舞蹈”、“沈丘好声音”、“沈丘青年歌手大奖赛”等系列活动,切实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热点理论政策及时宣讲,提振群众精气神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沈丘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把正能量植根于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宣传部牵头组建“理论宣讲团”,紧紧围绕重大理论宣传、民生政策解读、典型事迹讲述等开展宣讲工作,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把群众心中的困惑疏导到位。

  “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为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脱贫攻坚政策,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我们组织宣讲成员深入研读中央、省、市扶贫政策,安排他们走进机关、乡镇、村组,围绕政策解读、脱贫标准、致富技能、乡风文明等内容进行巡回宣讲,效果显著。”沈丘县委宣传部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如是说。(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