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知识

2017年02月17日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5.市民应养成什么样的健康行为?

  个体行为:(1)饭前便后洗手,防止病从口入;(2)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做到一人一刷;(3)早晚洗脸,一人一巾,睡前洗脚;(4)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晒被褥,保持服装清洁;(5)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杂物、垃圾;(6)不吸烟、不酗酒;(7)每天进行一次身体锻炼;(8)根据免疫计划要求,按时给孩子预防接种;(9)经常学习卫生知识,增强自我保健能力;(10)有病及早就医,定期体检,不迷信。

  群体行为:(1)居室整洁,窗明几净,用品放置整齐;(2)室内空气新鲜,无异味,无蚊、蝇、老鼠、蟑螂等;(3)厨房有良好的排烟、排气和通风设施;(4)厨房内灶具、碗筷干净,物品存放整齐,地面保持清洁,生熟食品分开;(5)厕所无臭、无蝇,便池无尿垢,灯具、洗手盆池整洁;(6)阳台整洁,封闭规范;(7)家庭成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8)办公室内有禁止吸烟标志;(9)积极开展文娱体育活动;(10)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事故。

  6.创卫对市民进行健康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市民要了解一定的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举止文明、邻里和睦。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行为形成率70%。

  7.创卫对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社区健康教育:居民健康知识测试知晓率70%,健康行为形成率70%,有健康教育工作记录簿,有宣传阵地,开展控烟工作有控烟标识。

  学校健康教育:各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100%,每月更换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板报,有控烟标识。

  医院健康教育:门诊有健康教育阵地,病人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80%以上,开展控烟活动,有控烟标识,有室外吸烟区,有引导室外吸烟区标识,院内小卖店不出售香烟。

  行业健康教育:职业卫生,女工保健知识培训率95%、知晓率80%,商店、影剧院职工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80%,健康相关行为形成率70%,有健康教育工作记录簿,有控烟标识。

  大众传媒健康教育:对创卫活动进行舆论引导和监督。市报、电台、电视台开设健康教育专栏或专题节目,有健康教育工作记录簿。至少每月一次,免费播放健康教育防病广告、录音、录像。

  控烟健康教育:城市建成区范围无烟草广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