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郭村来了大专家

2017年02月17日00:00

来源:商丘日报

  

  2月16日下午,阳光灿烂,麦苗显得格外的绿。睢县河集乡小郭村的小麦万亩方内走来了几个操着普通话的人。记者好奇上前一问才知道,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处长宁明辉带领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朱云集、省植保站副站长吕国强、省农业厅种植业处调研员李鑫一行来督导小麦生产工作。

  “哟!今天想不到北京和省里市里县里的专家都来了,真的太巧了!对了专家俺想问问您,现在地里小麦有个别死苗是怎么回事?”正在给小麦浇水的小郭村村民郭大忠急切地向专家朱云集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多半是因为金针虫惹的祸。”朱云集一边回答着问题,一边在纸上写着东西。

  “结合中耕施肥,捕捉喂鸟。在死苗处挖捉喂,利用诱捕剂捕捉。”金针虫属于地下害虫,咬断麦苗的根自然发生死苗现象,农业专家在纸上写的,就是花钱少、效果好、不污染环境的办法。对于这样的回答,郭大忠相当满意,他说回村后还要把这些方法告诉给更多需要的人。

  记者了解到,为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全国春管春耕暨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强化指导服务,全力夺取夏粮丰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农业部于2月14日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夏粮主产区和春播重点地区开展工作督导,切实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措施落实,为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赢得主动。睢县就是其中一站。

编辑:张龙